河北新闻网

素质教育激发创造活力——衡水中学推进教育全面发展纪实

    新学期刚刚开始,来衡水中学造访的客人就络绎不绝。

    其中一些是提前来贺母校60年校庆的各地校友,但更多的还是慕名而来“求取真经”的国内高中同行。“河北升学率第一”的帽子戴久了,引来的不仅仅是人数愈众的学习参观者,更有不少质疑声:“封闭式管理”、“应试教育”……因“高考神话”略显神秘的衡水中学,一时成为“分数与素质”争论的靶子。

    真实的衡中究竟什么样?

    “衡中的内涵和成绩并不能简单地用高考分数来概括,学校的育人模式在不断进步,但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方向从未改变。”面对质疑,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说。

    全面发展,从张扬个性开始

    近日,衡水中学4位毕业生代表走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的舞台。机智幽默、谈吐自如,与一干主持“名嘴”叫阵,这些刚刚走出中学校门的孩子们竟丝毫不落下风。“这样的场面咱见多了。”李槊同学笑言。文艺汇演、心理剧大赛……在衡中三年,参加大型文体活动数十次,李槊既当过参与者,还当过组织者。

    “不走进衡中,你很难想象,一个中学可以有这么多的学生社团组织。”衡水中学团委书记李续赏告诉记者,包括手工社、动漫社、“金话筒”社等在内,全校目前有学生社团组织80多个。“当然,这些社团都是有相应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学校都给予了积极的引导与支持,在衡水中学,孩子们的兴趣和特长不但不会被抹杀,还将得到充分的释放。”

    据介绍,衡水中学每年都要为学生量身设计数十项主题精品活动,从校园歌手大赛、天文观测活动到漫画创作展评,从文化节、艺术节到体育节,内容涉及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心理等诸多方面。“这既是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更是学生多元化发展、个性化发展的平台。”李续赏说。

    在衡水中学,个性化教育不只是“课外活动”,更是扎扎实实的课堂教学。“我们已经开发出了近100门校本课程。”衡水中学课改处主任信金焕介绍,这些课程涵盖人文知识、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而学哪门课完全由学生说了算。

    目前,通过学生票选,衡水中学的校本课程已正式开设60多门。“公司管理学、生活技能类和生命教育类课程很受欢迎。学生们的兴趣五花八门,你看凌云老师开设的‘秦汉那点事’,真叫一个火。”李续赏说。

    能力提升,靠实践活动磨练

    口号喊得山响,正步踢得地颤。新学期伊始,记者来到衡中时,刚刚入校的2011届新生正在操场上军训。

    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湿透衣衫的汗水和脚上打起的水泡。“军训是我入校的第一课。”374班学生刘婷婷在日记里写道:“当奶奶在家长探视团中看到我,眼眶变红的一刹那,我想说话,声音却哽住。眼泪没有滑过脸颊,我用嘴角的弧度告诉老人家,我很快乐。这一刻,终于发现,我正在长大。”

    但在二、三年级的“老生”们眼里,入校后最具挑战性的不是军训,而是“八十华里远足”。从学校出发,背负行囊,徒步行进40公里,对于许多娇生惯养的学生来说,这的确是个严峻的考验。校长张文茂把它称之为“砥砺意志的长征”。

    “首先要提升学生哪方面的能力?”衡中的答案是,一个强健的体魄,和更为强健的意志品质。

【责任编辑:李莎】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