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支招儿童如何护牙

    什么时候出第一颗牙?

    人们常说的“四六牙”指的是宝宝长到第4~6个月时,开始萌出乳牙。

    出牙顺序

    通常最先是在下颚正中间长出下切牙(下门牙),然后长出上切牙;

    1岁时,多数宝宝已长出4上4下共8颗乳牙;

    接着从离切牙稍远的位置长出第一乳磨牙,两者之间的空隙是即将长出的乳尖牙(虎牙),随后脱颖而出的是4颗尖牙;

    1岁半时长出14~16颗乳牙,最后在紧靠第一乳磨牙之后长出4颗第二乳磨牙;

    一般在两岁到两岁半时,20颗乳牙全部长出。

    乳牙保养很重要

    误区:很多人认为乳牙会自动脱落,最后换成新的恒牙,所以不需要太过重视。

    其实不然,乳牙的清洁保养不重视,将造成意想不到的祸患。

    乳牙的钙化程度低,不太坚固,若忽视保养,就容易龋坏。一旦龋坏,宝宝的咀嚼功能和消化功能都会受到影响,妨碍胃肠道吸收营养,体弱多病,不利于生长发育。

    龋齿的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幽门螺杆菌,随着唾液和食物进入胃中,可引发胃炎、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有龋齿的宝宝,还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等。

    温馨提示

    注意纠正宝宝啃咬手指、舐舌、睡觉张嘴呼吸、偏侧咀嚼、吸空奶头等不良习惯。

    钙、磷是牙齿、骨骼的主要构成部分,母乳喂养能为宝宝补充钙;及时添加适量辅食,增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利于调节宝宝体内的钙磷代谢,促使钙磷在牙齿和骨骼中的沉积;牙齿长得坚固,还能预防牙病。平时让宝宝吃些富含植物纤维的青菜,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乳牙护理三步走

    第一步:在长牙之前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

    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在每次喂奶、果汁或其它流质辅食后,再喂宝宝些白开水,将附着在口腔黏膜上的残留食物冲洗掉。你也可以戴上指套或用消毒棉签,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龈,清除上面的食物残渣。这样既清洁口腔、刺激牙床,又促使乳牙萌出。

    第二步:刚出牙,用纱布擦拭。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