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推拿治疗小儿斜颈要赶早

    

    王智教授(右)正在为小儿做推拿治疗。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 摄)

    郭女士生下宝宝40天时,发现宝宝左颈部有硬块,特别是头朝侧面时包块明显突出,从锁骨一直延伸到耳朵后。一家人十分着急。9月23日上午,郭女士抱着孩子来到省中医院推拿科,接诊的主任医师王智教授告诉她,这种病医学上叫小儿肌性斜颈,俗称“歪脖”,门诊中像这样的小患者很多。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肌性斜颈,半岁之内治疗有非常好的疗效,小儿颈部的肿物会逐渐变软、缩小,直到消失,颈部活动范围恢复正常,和正常人一样,家长不必太过担心。“小儿肌性斜颈是小儿少见病,推拿治疗越早,效果越好,疗程越短。关键是家长对此病要早发现,早治疗。”王智教授提醒说,遗憾的是有的家长常因发现不及时或误诊、治疗不当,而使小儿出现面、颈、胸部畸形,严重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工作。许多家长带孩子来就诊时,孩子都一两岁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据王智教授介绍,临床上,小儿斜颈一般是指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造成的肌性斜颈,极个别为脊柱畸形引起的骨性斜颈。小儿肌性斜颈病因尚未完全肯定,多数认为与胎儿在18周到22周脐带绕颈有关,在小儿中的发生率为千分之三。但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上升趋势,“现在差不多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小患者。目前每天到这儿做推拿治疗的有二十几个宝宝,有很多都是从外地赶来的。”王智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智教授正在给一名出生20多天的宝宝治疗,他先在自己拇指、食指、中指和小儿患处涂上特别配制的伸筋液,然后顺肌肉走向轻轻按揉,反复弹拨,之后,又左右轻轻转动小儿头部,整个过程也就三五分钟,宝宝不哭不闹,很舒服的感觉。“这揉揉转转看似简单,其实手法、用力等方面都十分讲究。”王智解释说,推拿治疗的原则是舒筋活血、软坚消肿。用力太大,就会伤及患处下面的血管、神经,用力不到位,又难以取得满意效果。他建议家长,一定要找有经验的医生操作。

    同时,专家还提醒家长,推拿治疗小儿斜颈,若发现早、病情轻者只需1~2个疗程,每日一次,12日为1疗程。一周岁以后来治疗的,效果要差,治疗起来可能要花上一年半载。所以,家长应有长期治疗的思想准备,不要操之过急,要坚持带孩子治疗。同时,治疗期间,家长应注意矫正小儿头位。家长在日常喂奶、怀抱、睡眠垫枕时,应采用与斜颈相反的方向,以巩固治疗效果。(河北日报记者冉亚雄)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