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谈“三大战略”

    □保定日报记者 苏兰生

    一主三次城市率先崛起、深入实施工业西进、促进与京津一体化发展,是参加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在讨论中,大家围绕实施“三大战略”踊跃发言,谈感受、话未来、谋发展。

    “三大战略”是一次认识上的新突破

    “实施‘三大战略’是认识上的新突破,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保定实际,将促进西部与东部、城市与乡村的协调发展。”党代表、定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亚飞说,“一主三次对于增强城市的带动能力,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培育新的经济板块,有效化解保定‘小马拉大车’的问题,踏上区域统筹发展的新里程,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党代表、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小宁说:“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工业西进找准了制约西部山区县发展的症结,将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后发优势,为山区县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他说,报告指出,推进干线公路与周边工业区、旅游区、资源区、居住区的连接线建设,充分发挥道路交通的带动效应,这是山区县发展的重要条件。这几年,伴随城建、交通等事业加速推进,唐县上下呈现出想发展、谋发展、快发展的生动局面。“通过实施工业西进,我们切身体会到山区贫困县发挥自身优势,也可以实现工业强县目标。”

    “三大战略”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成功实践

    实施“三大战略”,已变成全市上下的实际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听了报告,倍受鼓舞。”党代表、曲阳县荣杰雕刻石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刘同保说,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曲阳县雕刻产业受到很大冲击。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西进战略,增强了企业大发展、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近两年,公司先后承建“胜利的起点”、“毛主席重上井冈山”、“长春英烈纪念碑”等大型工程,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项目建设是实施三大战略的关键,需要集中力量上项目、兴产业。”党代表、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铎说,面对国家提出的更高标准的节能环保要求,自2008年至今,顺天电极公司投资1.5亿元实施环保节能项目建设。其中,投资4600多万元投入运行的第一台新型环式焙烧炉,将吨产品用天然气由450立方米降至110立方米,投资8000多万元的两台新型环式炉先后于今年7月和8月点火,企业用环式焙烧炉每年可节约天然气折合标准煤达3万多吨。他表示:“我们加强环保节能项目建设与改造,已为涞水县快速融入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贡献了一份力量。”

    “三大战略”是一首振奋人心的协调发展凯歌

    党代表、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刘金龙说,近年来,白沟新城着力构筑保东经济板块,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平稳推进城市建设,加速现代化中等城市崛起。二是坚持创新发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与动力。三是坚持惠民发展,关注民生,提高失地农民创业能力。放眼未来,白沟新城要做保定经济的“新引擎”,依靠箱包产业带动周边县(市、区)更多人就业,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做保东区域“新城市”,促进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保东区域乃至保定整体城市化水平;做保定发展“新品牌”,谋划打造现代特色产业聚集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争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对接京津战略,立足解决保定区位优势发挥不够的问题,加快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一线带二线,二线带全市,促进与京津一体化发展,这为涿州市发展指明方向。”党代表、涿州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邸庆林说,涿州市最大的优势就是毗邻京津,近年来涿州开发区紧抓建设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发展机遇,围绕京津、借势京津、融入京津,突出抓好了“四个对接”。抓好发展规划对接,重新审视和调整开发区发展规划,提高京津与涿州开发区之间发展规划的协调性和互补性。抓好产业对接,紧紧盯住京津外迁项目和大型企业,有目的、有选择地承接京津地区的电子信息、冶金新材料、总部经济等项目,特别是在产业链上融入央企,积极发展配套经济。抓好基础设施对接,主动把开发区基础设施接上去,打造与京津地区一体化交通圈和生活圈。抓好发展环境对接,建设好开发区行政服务大厅,推进由发展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大力营造良好招商引资环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