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人际交往能力关乎心理健康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精神卫生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承担共同责任,促进精神健康”。有关专家指出,健康除了我们日常所说的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对社会适应良好状态。因此,是否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

    人际关系关乎心理健康

    “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获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河北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王学义说,判断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要看他是否具有足够的人际交往能力。

    这主要表现在乐于与人交往,既有稳定而广泛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己朋友。在交往过程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具有自知之明,能客观评价自我和他人。

    除此之外,拥有正常的智力、良好的情绪也是心理健康的首要标准。王学义认为,心理健康的人能经常保持愉快、开朗、自信的情绪,善于从生活中寻找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一旦有了负性情绪善于自我调节,能够平衡情绪的稳定性。

    王学义指出,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是保持人格的完整,塑造健全的人格。健全的人格应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和自我的同一性,以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人格的核心,形成相对完整的心理特征。

    怎样增进自己的心理健康

    “首先要适应和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是增进心理健康的前提条件。”王学义说,要适应环境就必须正确认识现实,不能回避现实,应当积极地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当自己无能力解决时,可以采取分散、求助于他人疏导和支持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心理冲突。

    在现实生活中,要正确认识和客观地评价自己,不断调整“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之间的差距,既不能想入非非,又要树立自信心,在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不断完善自己。

    另外,还需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可消除孤独感,有助于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和感情,以达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互相学习,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性格突然改变应警惕

    “一旦发现有人出现性格突变,那么就要警惕他是否出现心理问题。”王学义说,许多精神疾病早期都表现出性格的改变。原有的性格特点,如孤僻、多疑、胆小害羞、性情暴躁或多愁善感等表现得更加突出;一些原本良好的性格特点也有所改变,如一向干净利索的人变得懒散,不讲卫生,不修边幅,本来活泼的人变得沉默,懂礼貌的人变得粗野,通情达理的人变得爱挑剔,爱钻牛角尖,勤俭持家的人变得挥霍浪费,工作效率高的人变得磨磨蹭蹭等。

    情绪出现异常也需要关注,比如对人冷漠,失去以往的热情、见到熟人不打招呼,和亲人也缺少应有的感情交流;本应高兴的事也高兴不起来,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情绪不稳,喜怒无常,或焦虑不安,极度恐惧等。

    王学义提醒,早期精神异常表现,在判定其是否精神变态时,必须与其过去的一惯举止行为进行比较,综合分析和判断,一旦发现情绪行为异常表现,应到精神科积极地检查治疗。(燕赵都市报记者赵强)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