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小儿秋季腹泻要提早预防

    面对难得的十一长假,张女士本来计划一家三口出去旅游,却不想因为2岁的宝宝患上了秋季腹泻,而不得不打消了这个念头。近日,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原本11月份高发的秋季腹泻目前已初露端倪。有关专家提醒,天气渐凉,3岁以下的小儿特别容易感染病毒导致腹泻,一旦出现高烧或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秋季腹泻已经悄悄来临

    “孩子目前必须得输液,因为已经出现脱水症状了。”在医院急诊室里,医生对张女士说。而一旁的奶奶开始埋怨起来,“早就说要及时到医院,就是不听我的,孩子都病成这样了,还惦记着旅游去呢。”

    据记者了解,近一段时间,随着气温不断下降,省会各家医院儿科门诊中拉肚子的宝宝开始明显增多起来。

    据河北医大三院儿科主任张琳介绍,“小儿秋季腹泻”是十分典型的季节性病症,主要病因是由轮状病毒传播感染而引起。一般来说,11月份开始高发,到12月份达到顶峰。不过,目前临床上已开始出现这类病例。

    6个月到2岁幼儿最易“中招”

    “6个月到2岁的小孩最容易患上秋季腹泻,其中大部分患儿都是因为饮食不卫生造成的。”张琳说,病儿和带病毒婴儿是本病的传染源,经粪-口传播,感染到其他宝宝。

    如果您宝宝的小手接触了病毒,家长忘记给孩子洗手,病毒就会经口进入胃肠道,侵入小肠上皮,造成感染,大约1-3天后,宝宝就会发病,早期出现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随有轻微的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病初1-2天会出现呕吐,继而出现腹泻,多为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无脓血,略带酸臭味,排便次数每日可达10-20次不等,排泄量大,易引起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张琳说,患病的宝宝一般会出现精神差、哭时泪少或无泪,口唇干燥、尿少甚至无尿,严重者可发生惊厥、休克等表现。部分宝宝还可并发支气管炎、肺炎、肝功能、心肌受损等其他脏器的受累。所以当宝宝发热、呕吐,尤其是腹泻次数多,排便量大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千万别盲目吃抗生素

    有些家长一发现宝宝出现腹泻,就盲目给孩子吃抗生素,其实这种做法不仅无效,而且还很危险。

    据介绍,秋季腹泻属于病毒性腹泻,抗菌药物多是抗细菌类制剂,不但没有治疗作用,还会适得其反。滥用抗生素能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张琳解释说,发病初期,腹泻是一种自我保护,通过腹泻,将体内的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另外,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按时治疗,疾病多在3-8天内痊愈。因此家长不必过度惊慌,除了补充水分防止孩子脱水外,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肠黏膜保护剂和益生菌类药物。当宝宝体温超过38.5℃时,要服用退热药。

    预防首先要注意卫生

    由于轮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易造成流行,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所以提前预防很关键。

    首先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食品。对婴儿要注意哺乳卫生,奶瓶、汤勺等食具在每次喂前喂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不吃隔夜的食物;母亲应注意乳房的清洁,勤换内衣,减少感染的机会。婴幼儿的玩具也应经常消毒。

    另外,张琳提醒,家长可以是病毒的携带者,但不一定感染发病,由于孩子免疫力低,如果和携带病毒的家长密切接触,极容易感染秋季腹泻。在秋季腹泻的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到感染轮状病毒的孩子。(燕赵都市报记者赵强)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