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动漫产业快车驶入“高速路”

    核心提示

    COSPLAY真人秀表演、精彩纷呈的原创动漫影片、令人惊叹的动漫电玩超体验……10月27日,以“文化融入生活,动漫传递快乐”为主题的2011中国·石家庄第六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让省会市民再一次享受到了丰盛的动漫盛宴。

    到今年,石家庄动博会已举办6届。应该说,经过前几届的精心“耕耘”,本次动博会无论从参展企业还是专业性,都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6年来,省会采取政策扶持、园区孵化、项目带动、展会交流、品牌创新等有效举措,石家庄动漫产业年产值从过去的1亿元发展增加到现在的10亿元,年制作能力从不足1000分钟到13000分钟,动漫企业从5家飞跃到70家。

    从初期的艰难探索,到如今的光明渐现,石家庄动漫产业这趟列车正在加速向前。正如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所说:“继长三角、珠三角动漫崛起之后,京津石这一新的动漫产业区域正在崛起,其中尤以石家庄动漫独具特色,潜力巨大。”

    点击 本土原创作品唱主角

    在本届动博会上,很多喜欢动漫的人都会和自己心爱的动漫人物合影。记者注意到,除了外国经典的动漫人物加菲猫、hellokitty外,很多本土的动漫人偶也成为小朋友们争相合影的对象。

    在河北精英影视公司的展台前,不少小观众围着两个“笨笨牛”的人偶合影。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推出的《笨笨牛历险记》在央视播出后,动画片的主人公“笨笨牛”也火了起来。

    除了“笨笨牛”,在本届动博会上,省会的本土动漫企业原创动漫作品还有很多。精英影视推出的《心灵日记本》,深度动画推出的《赵云与咔哒盒子》,石家庄数字广元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三维动画片《枫林寺》等。

    “没想到,我们本土的动漫企业创作了这么多动漫产品呀!”在展会上,70后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十分喜欢动画,他对《小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葫芦娃》、《大闹天宫》和《三个和尚》等国产动画片记忆犹新。他说,中国动漫曾经在历史上达到过令人瞩目的高峰,剪纸、皮影、窗花、古代壁画、折纸……各种传统艺术风格都曾进入中国动画片的创作。但是,近年来人们却沉浸在越来越多的日本、欧美动画作品中。“有很长一段时间,感觉都没有特别优秀的中国动画片出现了。”不过,这几年中国动漫又开始了崛起的步伐,“我看过《宝莲灯》等这几年的中国动漫产品,而这次展会看到这么多本土企业的全新动漫作品,感到特别欣慰。”

【责任编辑:孙婷】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