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棉价今年坐上过山车
河北新闻网
2011-11-04 0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袁伟华)“今年的棉花价格落太多了,比去年至少少收入四成。有的棉农已经准备明年种粮食了。”说起今年的棉花价格,邢台南宫市张庄村张立福挺无奈,“3.5元左右的收购价比去年最高时候差一半,原来惜售的棉农也都不敢再放着,有的3元多一点就出手了,合算一下成本,几乎没有什么利润。”

    棉花价格坐上过山车 最高跌四成

    深秋的南宫张庄村刚过了棉花采收的集中季节,有农民正在拔棉柴整地,有村民告诉记者,因今年种棉花收益实在太差,不少农民已经开始准备拔棉种麦了。

    棉农虽然是感知价格变动的第一环,但却永远是这种无序波动的受害者。对于如过山车一般的行情,棉农们只有被动接受的份。

    永安期货石家庄营业部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去年棉花价格疯狂上涨之后,今年棉花价格整个体现了大幅波动的特点。今年棉价最低点出现在8月份,与3月份时超过31000元/吨的最高点相比,降幅超过六成,即使受19800元/吨收储价支撑,当前棉价与3月份时的高点相比,降幅也在四成左右。

    收购价格较去年差 一半棉农受伤

    而同时身为张庄村棉花专业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张立福告诉记者,农户籽棉的收购价格,今年从收储开始就一路下滑。“从4.2元一斤开始,一路跌到3.5元左右。去年棉花收获时,收购价走势正好是从4元一斤起步向上走,最高能到6.8元左右。今年跟去年的价格差上一半左右。”

    让南宫棉农们郁闷的是,今年棉花收获前又遇连续阴雨天,棉花烂桃严重,产量因此受到较大影响。“去年亩产600斤左右,今年受天气影响,一亩地能收400-500斤左右就非常不错了。”张立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不计成本,仅从产量上来看,按照去年每亩地收600斤棉花,平均收购价6元计算,棉农每亩可收入3600元左右。而今年400斤的亩产,再遇4元左右的收购价,收入锐减至1600元。仅因减产和收购价波动每亩损失就近2000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