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村普建村级财富积累机制
河北新闻网
2011-11-05 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与2009年相比,全省农村新增集体收入10.47亿元,涉及农村财务管理的上访案件下降36%

    河北新闻网讯(张素娟、胡博理)一项旨在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活力的财富积累机制正在河北省农村深入推行。到目前全省已有47406个行政村初步完成村级财富积累机制建设,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96.44%。通过建立机制,与2009年相比,全省农村新增村级集体收入10.47亿元。大幅增长的集体收入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活力,而日益完善的相关制度更是扩大了基层民主,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机制,是以增加集体收入为核心,以清理、整顿、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为主要内容,以市场运作为手段,把集体统一管理、农户承包经营、村民民主决策有机结合起来,盘活村级现有存量资产,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臧胜业向笔者介绍。

    2006年以来,随着全国农业税的取消,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普遍减少。面对新农村建设的任务,一方面村级组织资金乏力,另一方面农民因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反映强烈。以石家庄市为代表的一些市县率先开展了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机制。石家庄市通过组织农村开展摸清家底、建立村级集体资产台账,民主决策、制定有偿使用方案,竞价承包、公开承包费用,健全制度、完善规范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到2007年底,在全市基本建起村级财富积累机制,全市有可盘活资产的农村村均经营收入达到19.69万元,较建制前增加2倍,集体经营性总体收入由2.35亿元增加到7.07亿元,年均递增44%。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