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阅读“大家谈”:“书痴”曹景行讲述阅读的故事
河北新闻网
2011-11-08 1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开栏语

9月28日,“书香飘万家”河北省“全民阅读书香家庭普查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此项活动为期四个月,所有爱读书、爱藏书的家庭都可登陆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全民阅读书香家庭普查评选”专题参与普选。

因为读书,所以幸福。河北新闻网携手省新闻出版局阅读办共同推出“家庭阅读‘大家’谈”专栏,将陆续邀请崔永元、汪涵、徐光耀、曹景行等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畅谈家庭阅读,以期形成“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良好社会风尚。河北新闻网将在专题中陆续推出“家庭阅读‘大家’谈”系列访谈,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

曹景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原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

曹景行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11月4日,凤凰卫视主持人曹景行作为河北卫视《读书》栏目的特约嘉宾来到石家庄,在录制完节目后,他接受了省会各媒体记者的采访。已经六十多岁的曹景行满头银发,但他的思维和语言比年轻人还敏锐得多,他和一众记者就读书这一家庭阅读进行了交流。

生于书香世家 自小博览群书

一提到书,曹景行的双眼就折射出熠熠光彩,他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受家庭氛围的熏陶,他7岁时便能阅读《水浒》、《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

“看大人们看的书,只当连环画去看。父亲(曹聚仁)的《中国抗战画史》,鲁迅先生赠送的《死灵魂一百图》,还有姐姐(曹雷)学习用的教科书,都是很好的课外读物,当然看的都是文科类,绝非理工科,自己的悟性也绝没有这么高。”曹景行边笑边说,“我在读初中时,似乎患了‘信息饥渴症’,每天必须看两本书,业余时间全用上都看不完,所以就在课间看,在回家路上看,最后甚至在上课时也偷偷地看。最终,老师还是注意到了我,本想一顿臭骂在所难免,谁知竟被安排到图书管理室帮助老师整理图书,这真是大大满足了我的阅读欲望。”

曹先生坦言,步入大学后视野大开,英文原版《世界史纲》对他影响颇为深远,“那本书行文架构与所见史书完全不同,整整花了我一年的时间来阅读,这是个开始,却影响了我的一生。”1978年,曹先生的家庭条件还算宽裕,每个月基本上都能保证有20元钱用于支付书费,那时候的20元钱相当于现在的2000元了,足见曹景行对书的热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