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师范大学北院欲建石家庄文化地标(图)

11月8日,雨后的河北师范大学东校区北院正门。河北日报见习记者谷晓哲、王思达摄

    阅读提示

    11月8日,随着最后几个“留守部门”的撤出,位于石家庄市裕华东路与体育大街附近的原河北师范大学东校区北院已是人去楼空,至此,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已经完全迁至省会南二环以外。

    拥有28栋建筑,占地200亩的“师大北院”将做何用?

    如今,种种猜测已尘埃落定,“师大北院”将由石家庄国大集团和河北师范大学联合开发,在保留学校原有建筑和整体风貌的基础上,改造成既能体验石家庄历史文化、又能追求现代时尚文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河北师大北院这一历经半个世纪风雨的“知天命”者能否焕发青春风采?校企合作开发文化创意产业园这种新的尝试能否成功?

    记者走进“师大北院”,寻找答案。

    百年学府“大变身”

    “也就两个多月时间吧,学校已经基本空啦,听说就剩下一小部分研究生,过一段时间也要搬走。这人一走,还真是怪冷清的,现在一天也配不了几把钥匙了。”

    1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裕华东路上的河北师范大学北院,常年在校园里修鞋、配钥匙的一位老师傅一边拿扫帚清理摊位前的落叶,一边感叹道。

    雨后空旷的校园里,金黄的树叶铺满通往图书馆的甬道。离北院校门口最近的是绿树掩映下的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院大门紧锁,门口一角堆放着的废旧桌椅倚靠着教学楼旁参天的大树与灰色的楼外墙。

    隔着玻璃窗,记者看到,走廊里满是碎玻璃渣,教室内散落着废纸、矿泉水瓶。紧邻学院篮球场,已不见了篮球架踪影,球场上堆放着东倒西歪的凳子。

    这一切都在告诉记者:1956年从天津迁至石家庄的百年师大真的搬离了这片待了55年的校园。“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习惯了同学们打篮球、跳舞的热闹场景。现在该搬的都搬了,该走的也都走了,晚上来遛弯,觉得有点不适应。”已显落寞的教学楼前,师大一位王姓老师语气中满是留恋。“我们对老校区尤其是那些老建筑特别留恋。在北院的时候,一进校门,就是宽阔的林荫道,早上大家在花园里读英语、看书,感觉特别好。搬走的时候,我们很是不舍,有的同学还哭了。我们也明白,新校区建成后学校会有更大的发展,只是不想老校区被拆迁。”河北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大四学生尚水琴告诉记者,前两天她专门回北院看了看。

    就在11月8日这一天,“师大北院”的门卫室、保卫处、房管中心等最后几个部门也开始迁至位于南二环外的新校区,11月中旬,“新师大北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项目发布会要进行,原“师大北院”即将被改造成石家庄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

    项目开发的合作者是石家庄国大集团。

    跟师大师生对老校区的留恋情绪相比,国大集团方面充满了乐观。

    “今年对河北师大和国大集团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师大喜迁新址,而国大集团也处在拓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时刻。利用空置校区,通过校企合作建造一个在省会独一无二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可以说是一种双赢。”谈及双方的成功“联姻”,国大集团董事长吕毅华很高兴。

    在河北师大东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管委会副主任武德林。

    他告诉记者,师大搬迁后,学校几经考虑,确定把北院打造成培养高考美术生、夜大函授生等的培训基地,一个文化体验区。但因为校区面积大,改造后维护资金需求多,需要引入合作伙伴进行商业化运作。

    “学校也同多家公司谈过,最后是国大提出通过校企合作来建设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合作方案很契合我们的想法,就是既要保留百年师大历史风貌,又融合现代文化产业的理念,还可以为师大的师生提供实践基地。理念上的共识是合作成行的基础。”武德林说。

    据他介绍,双方已签订了一份意向性协议,根据《协议》,北院200亩地的使用权、开发权交给国大集团,但校园内的古建筑主体不能拆除,古树不能砍伐,产业园内必须保证有师大的5个项目,其余项目由国大进行招商。产业园内入驻企业在招聘时,还将优先录取师大的学生。同时,国大会给师大提供一部分教学经费。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