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沧州8.3万套小粮仓给农民带来“大实惠”

    沧州日报讯(记者屈鹏)“以前粮食收回来满屋堆,虫害鼠耗加上霉变,每年浪费不少,现在用这个小粮仓装粮食既好看又实用!”望着院子里盛满麦子的小粮仓,东光县找王镇杨卷毛村农民杨友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农户科学储粮是中央支农、惠农、关注民生,实现粮食产后减损的专项工程。自2009年起,我市开展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开始推广普及小粮仓。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将这项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市委书记郭华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农户科学储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实事,希望粮食部门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小粮仓8.3万套,累计仓容0.9亿公斤,16个县(市、区)的农民受惠,每年可为农民减少粮食损失456.5万公斤,相当于新增良田1.56万亩,助农增收958万元。

    我市的小粮仓普及推广工作,始终坚持政府引导扶持、农户自愿的原则,价值420元的小粮仓,农户只需出资80元,其余资金由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补贴。小粮仓由国家粮食局统一设计,可储存小麦1100公斤,具有组装简单、移动方便,防潮、防虫、防鼠、耐用等多种优点。为了推动这项利民惠农工程的顺利实施,市粮食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出台了工程项目管理、验收等相关办法,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招投标制,协调有关部门保障建设资金足额到位,确保小粮仓产品质量,让农民直接受益。按照“三公开”原则,粮食部门坚持从产品质量、发放到户、技术服务等环节严格把关监督,实施全程检查督导,真正做成了农民满意工程、实惠工程。

    同时,我市粮食部门还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普及科学储粮知识,由粮食系统内有资质的企业对农户进行科学储粮技术指导和培训。继2009年在全市9个县(市、区)建立技术服务站后,去年又新建成7个县(市、区)农户小粮仓技术服务站。至此,全市各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技术服务站,为农户科学储粮知识的普及、培训和售后服务等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全国小粮仓发放数量最多的市,国家粮食局领导对我市农户储粮专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农户的科学储粮的推广普及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国家和省规划,今后五年,我市每年将有2万套小粮仓发放到农户;到“十二五”末,全市小粮仓拥有量将达到18万套,年可减少粮食损失990万公斤,助农增收2000余万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