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品牌菜直销之路——河北省品牌菜进京的启示
河北新闻网
2011-11-18 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在北京万方西单商场超市的蔬菜销售区,河北供京蔬菜专柜永清“民盛园”牌蔬菜备受消费者青睐。

    “西红柿2.5元/斤,黄瓜2元/斤,这儿的河北菜不仅新鲜,价格还便宜,我们可以花‘早市的钱’买到有品牌、有质量保证的菜。”正在选购蔬菜的李大妈高兴地说。

    记者从省蔬菜产业发展局了解到,今年8月份以来,贴着我省自有品牌商标的蔬菜开始陆续在北京各大超市开设品牌蔬菜专柜,在让北京市民得到实惠的同时,我省的菜农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保障城乡居民消费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为宗旨的农超对接,在我省已实施3年,然而,在我省的超市却很难看到来自我省蔬菜生产基地的品牌菜专柜。

    那么,河北品牌菜进入河北省超市之路如何打通?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进店费太高,农超对接受制于流通环节高成本

    “我们合作社已成立了10多年,也有自己的‘碧青’品牌,目前,已和北国超市签订了长期的农超对接协议,北国超市自己的蔬菜配送车到我们基地来拉菜,但菜品上的商标到了北国超市就都被撤了。”藁城市双联蔬菜合作社社长石祥皂告诉记者。“既然有了农超对接,为什么不开设自己的品牌专柜?”记者问。“不是不想,是进店费、场地费太高了,我们拿不起。”石祥皂说。

    不仅仅是藁城市双联蔬菜合作社,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有一定规模的蔬菜专业合作社都存在这一问题:每年上万元的进店费、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摊位费,让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望而却步。

    “我省的蔬菜合作社总体规模大,个体规模小,并且大都是带领农民致富闯市场的公益性质组织,还没进店就先让拿进店费和场地费,对他们而言,的确困难。”省蔬菜产业发展局局长张保起认为。

    同样的合作社、同样的蔬菜质量,我省的部分蔬菜专业合作社是怎样进入北京超市,并开设品牌蔬菜专柜的?

    永清县民盛瓜果专业合作社是我省首个使用“冀园一品”集体商标和“民盛园”自有商标、在北京物美超市开设河北省蔬菜进京专柜的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金克广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在北京的物美超市开设了10个品牌菜专柜,到年底,还将有10个品牌菜专柜陆续开张。“都说北京超市的摊位费、进店费比石家庄高得多,你们是怎么解决的?”“我们和超市签订农超对接协议时,既没收进店费,也没收摊位费,超市只要我们获得利润的提成。”金克广说:“因为没有了进店费用的压力,又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我们的菜质优价廉、安全新鲜,北京市民十分欢迎。初步统计,合作社每天至少要卖出30吨鲜菜,社员也因此增加了收入。”

    近年来,为创新蔬菜流通体系建设,构建产销利益一体化格局,实现商家、农民(合作社)、消费者共赢,北京市相关部门做出了很大努力。北京市西城区商委副主任周振波介绍,他们多次和北京的主要超市沟通、协调,促使他们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建立产销利益连接体。同时,西城区商委还为部分合作社预付了超市的入场费。

    超市从原来的收场地费、进店费变成利润提成,共生共存的利益连接体让农超对接充满活力。政府则让利于民,扶持合作社进入超市开设品牌专柜。品牌菜进入超市,获得了明显的乘法效应。

    ——— 降低流通成本20%—30%,把质优价廉、安全新鲜的蔬菜直接提供给首都市民,深受城市居民欢迎。

    ——— 为我省蔬菜基地提供了稳定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

    ——— 贴着商标进入超市专柜,实现了蔬菜产品可追溯,倒逼机制促使我省蔬菜质量进一步提档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在北京物美、京客隆等超市开设品牌蔬菜专柜20多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