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民建议多买大白菜 给菜农一个温暖的冬天
河北新闻网
2011-11-24 08:5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棉三生活区菜市场里,人们在挑选购买大白菜。(史晟全 摄)

    ■大白菜身价暴跌,冬储大白菜习惯的改变使需求降低,菜农“肯定是赔了”

    ■今年菜贱伤农后,明年难保不会菜贵伤民,买白菜帮菜农也是在帮自己

    受天气因素与种植面积增加影响,今年冬储菜上市量大增,价格遭遇暴跌。经历了近一年“菜贵时代”的市民都在为今冬菜价的走低而高兴。但很少有人会想,今年的菜贱带来的很可能是明年冬天的菜价再度走高。一位市民昨日打来电话,希望大家能多买一棵菜,给菜农一个温暖的冬天。

    现状:大白菜身价暴跌,一块五能买两棵

    早晨,石家庄市跃进路民心河旁,三辆大车载满了白菜、胡萝卜、麻山药。白菜很干净,1.5元就能买上两棵;胡萝卜带着绿缨儿别提多新鲜了,一斤只要0.5元;而去年按根儿卖的麻山药今年按大捆儿卖了……站在一旁的菜农,一脸的愁苦,一脸的无奈。

    今年大白菜极便宜,已是街头巷尾近一段时间来的谈资,无论是冬储的还是现吃现买的,无论是做饭的还是不做饭的,都知道今年大白菜价儿暴跌了。“我前天买了棵大白菜,特别好,才一块钱。”“我一块五买了两棵呢。”

    大白菜之所以能成为一个话题,其主要原因就是太便宜了。去年这个时候,市民正在经历高菜价,大白菜的批发价要五角钱左右,而今年市场零售价一斤不过1角多。

    在市场采访时,一位菜农茫然地告诉记者,自己家每年都种那几样菜,一般都是跟着上年的价格走,价儿高了就多种些,价低了就少种些。今年大白菜肯定是赔了,明年要少种。

    其实目前菜价走低的不仅仅是大白菜。冬季常吃的多种蔬菜价格都比去年同期暴跌75%。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