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作家铁凝连任中国作协主席
河北新闻网
2011-11-26 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侯艳宁)11月24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铁凝连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王安忆、叶辛、刘恒、李冰、李存葆、何建明、张平、张抗抗、陈忠实、陈建功、莫言、高洪波、廖奔、谭谈14人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作协副主席。

    会议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参加本届作代会的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郁葱。谈起这次评选结果,他说:“铁凝连任作协主席感觉顺理成章,作为河北作家,肯定对她也很偏爱,和她认识这么多年,对她的人品非常了解,对她能力的感知深刻。”郁葱还介绍说,莫言被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无论从他的创作成就,还是国内外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合适的。但对诗人郁葱来说,还是希望各个文学门类的作家都能出现在副主席的团队中。“现在还是小说家更多一些,诗人太少,希望诗歌、散文类的作家都能在副主席团队里有所体现,希望这种趋势会慢慢改变。”

    郁葱介绍说,在本届作代会期间,全国作家们分成26个组进行讨论交流,与会作家学习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九代会、中国作协八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文学创作发表了个人意见。铁凝曾在参加内蒙古、江西代表团时谈到:“历史给了我们文艺工作者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但我们是不是已经具备了足够的把握时代深层脉动的力量?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创作者只有内心具备强大的精神力量,才有可能创造出启迪心智、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

    作为作协主席,铁凝在分组讨论时,要到每个组去听一听,郁葱告诉记者,铁凝在和河北作家简单问候后,就离开河北作家团,“因为她对河北太熟悉了,越近反而越没有那么多礼仪和客套。河北作家觉得她就是自己人,内心非常贴近随便,她和大家知之甚深,连细节都了解很多。”郁葱说,早在11月21日河北作家到达北京后,铁凝以老朋友的身份专程到宾馆去拜访大家,在郁葱的眼里,“铁凝还是河北的铁凝,她对人的善意和亲和力,她的善良和谦虚,始终没有变。以她的能力和才智、睿智,中国作家会受惠于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