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开发工作

2011-12-06 10: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2月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玉亮)今天上午,河北省代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汇报,并就下一步我省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11月29日至30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大局中来认识、来规划、来推进。

    会议强调,要明确河北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及工作重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加投入、整合资源、强化措施,不断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抓紧摸清农村扶贫对象底数,根据国家确定的新扶贫标准,对全省农村扶贫对象进行摸底,在此基础上,建档立卡,逐户落实扶贫政策。二是“十二五”期间,中央将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确保最贫困的县得到有效扶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要按照有关标准对各县进行测算。三是制定出台扶贫开发政策,修改完善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目标,强化责任,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编制实施燕山—太行山、黑龙港流域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环首都贫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突破实施方案。四是抓紧筹备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河北省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关于2011年预算执行和2012年预算草案报告》,并就2012年财政预算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2011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2012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也是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制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好省本级及省总预算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既要看到未来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也要认识到发展所具有的诸多有利条件。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积极主动地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中央领导到河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河北实际,发挥比较优势,理清发展思路,科学测算、合理设定发展指标,制定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财政预算安排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遵循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要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财力保重点,千方百计保民生,统筹制定出台财政政策,将有限的财力用到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环节,让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开发工作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1-12/06/content_241539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