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邢台市百名法律人进企业开展服务

    “我们公司现在发展得这么好,市司法局提供的法律服务功不可没。”昨日,市镁神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市司法局“百名法律人进千家企业”法律服务活动赞不绝口。

    为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全市开展了“百名法律人进千家企业”法律服务活动,通过主动服务、依法服务、科学服务,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

    为企业发展“把脉”

    根据企业需要,适时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发现重大法律问题及时组织“专家会诊”,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是这次法律服务活动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市司法局优选了116名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组成20个“优化发展环境法律服务团”,按辖区划分,分别深入到全市1000余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咨询12000余人次,举办法制宣传教育2100余次,提出促进企业发展建议1500余条,为1200余家企业建立完善企业规章制度3700余件,为5家企业追回欠款600余万元。

    服务中,临城县司法局就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16条,帮助企业草拟、修改、审查经济合同20件,降低履行风险,避免经济损失80多万元。柏乡县司法局深入35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法律咨询160次,提出法律建议85条,解决法律纠纷33件,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各县市区全部对辖区企业涉法问题逐一进行排查,提前介入,采取多种措施化解纠纷隐患和不安定因素,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为了防止法律服务与企业实际工作“两张皮”,市司法局坚持让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站在企业第一线,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将法律服务与合同管理、安全生产与依法经营等企业实际紧密结合,有效保障了服务质量。

    桥东区律师公证与企业联合,开展合同大检查和合同电子化审查工作,除了特殊的合同外,全区各企业均实现了合同的电子化审查,共审查投资、融资、章程、协议等合同363件,合同金额1305.9亿元。桥西区律师公证共参与企业有关境内外重大投资项目研究、谈判等累计200多次,参与企业项目收购、项目接收谈判15次,涉及金额300多亿元。还积极协调解决了企业内部发生的重大法律纠纷,进一步健全了重大法律纠纷备案制度。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全市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宣传并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画册共计27000余份。在宣传过程中,因企、因人而异,采取了不同的宣传内容,对企业重点宣传了涉及《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公司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对广大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宣传《社会保险法》、《农民工维权手册》、《残疾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法》等,并发放相关法制宣传手册及普法读本、宣传画册,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企业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实际应用能力。各级普法组织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的作用,引导企业积极解决在经营中的法律难题,全程参与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参与企业处理有关企业的设立、合同的谈判与签订、投资、融资、上市、改制、重组等方面的法律实务。同时,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更及时的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