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黄骅360名农民上起“中专班”

    □河北日报记者 周万良

    11月27日,黄骅市官庄乡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开学典礼,360名农民安安静静坐在教室里,还有许多人站在门前、窗外,认真聆听蔬菜专业中专班开学的第一课。

    在这个中专班学习,农民不花一分钱,每人每年还能拿到财政补贴的1500元助学金,经过三年学习,考试合格后可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中专毕业证书。现年21岁的后吴庄村学员郭珊高兴地说,这样的好事儿还真是头一次遇到。

    官庄是一个蔬菜大乡,全乡蔬菜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但呈规模化种植发展仅有四五年时间,农民对于种植技术的需求如饥似渴。官庄乡党委把这事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把这个送教下乡的好项目争取了下来。

    开始争取来230个名额,计划用一天时间报名,可到上午10时多就报满了,围着想报名的人还有很多。乡干部离开报名桌,又跑到了黄骅职教中心争取,一片诚心又争取来130个名额,很快又被农民“抢”了个干干净净。

    开学第一课,他们请来了全国有名的农业技术专家乔丰文主讲,许多没报上名的农民也闻讯赶来了,在教室外站着,侧耳细听。

    乡党委书记胡福岗看到这情景又着急又欣慰:着急的是中专班名额有限;欣慰的是经过这几年推广,人们真正从蔬菜产业发展中转变了观念,看到了希望,享到了实惠。

    官庄乡过去并不富裕,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实施招商引资遇到了很多困难。2007年新班子上任后,经反复研讨认为,根本还是要立足官庄乡传统种植优势,坚持“特色立乡、错位竞争”,以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为龙头,全力推进农业率先崛起,继而推动工业、服务业梯次发展。

    在蔬菜龙头企业康宝有限责任公司,1100亩蔬菜大棚一眼望不到边。胡福岗说,像这样成规模的蔬菜种植园区,全乡还有10多个。在连续破解了传统思想观念、土地流转等诸多难题后,全乡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1.2万亩,露天蔬菜种植发展到8000亩,年产蔬菜6.6万吨,产值达2亿余元。谈及农民收入,胡福岗拿出了有力证据:现在全乡农民在银行存款达到了1.6亿多元,比2007年整整增加了1亿元!

    现年54岁的范方学是全乡蔬菜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共种了140亩棚室蔬菜。因为超过了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这次中专班他没能报上名,但他的儿子、儿媳都顺利成为中专班学员。站在窗外“听课”的范方学笑着说:“等孩子们学好了种植和管理技术,全家的好日子就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