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看成就②回眸2011:民生承诺 把温暖送给百姓
河北新闻网
2011-12-25 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和静。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1年的民生进程,那么“温暖”最为贴切;如果说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奏响的是奋进的交响乐,那么沉甸甸的“民生”则是最动人的篇章。

    把承诺兑现给百姓,把温暖送给百姓。

    从城市保障性住房到农村安全饮水,从关心困难群体到提高全社会保障水平,省委、省政府尽心竭力抓民生,一项项民生承诺全面兑现,一件件民生实事书写出满意的“民生答卷”。

    全力抓好保障性住房和农村饮水安全两项硬任务,全面兑现民生承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

    “我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这么便宜的房子!”7月13日,在石家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华家园,44岁的低保户安文惠高兴地搬进了新房。今年5月,石家庄市通过公开摇号方式,将5034套廉租住房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安文惠便是受益人之一。

    城市抓保障性住房,农村抓饮水安全,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作为两项硬任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

    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列为一号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我省加快解决资金、土地等难题,围绕抓进度、抓质量、抓公平分配、抓管理创新,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工程按质按量按时交付,一场攻坚战全面打响———

    3月2日,全省11个设区市及有关部门签下“军令状”,承诺坚决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4月15日前,所有项目完成土地手续和前期准备工作;8月底,中央两批下达的38.04万套任务全部开工建设,超额完成38万套年度责任目标。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8.5万套,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12%以上。“出水了!出水了!”11月15日,涿鹿县黑山寺村村北,村民们围着一眼新井欢呼。算上今年7月打的另一眼井,这两眼井从根本上解决了黑山寺全村2898口人的饮水难问题。

    水安则邦安,水兴则邦兴。目前,全省还有2182万农村居民存在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占农村人口的一半以上。解决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成为“等不得”和“松不得”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下大力解决配套资金不足等问题,大力度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严格标准,保质保量,努力让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水。截至11月末,全省水利投入完成40.7亿元,比2010年增加24.7亿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l0.32亿元,完成工程量1995万立方米。随着大批联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完成,今年350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稳物价,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核心问题。

    为平抑市场价格,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保供应、稳物价的措施:扩大粮油储备,粮食储备30亿斤,食用油储备4500万吨;加大农副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生产力度,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发放3个月临时价格补贴;出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11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4.7%,通胀压力得到缓解。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工作好不好,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一目了然。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了稳控物价、安居工程、饮水工程、扩大就业、社会保障等十项民心工程。年终,这十项庄严承诺已经化作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滋润百姓心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