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东光老夫妇雪地捡脑瘫弃婴抚养18年(图)
河北新闻网
2011-12-27 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18年前,沧州东光县一对护堤老夫妻从窗户下面的雪地里抱起一名弃婴,虽然孩子患有脑瘫,但这对夫妇一直不离不弃,对她精心呵护。如今,两位老人一位86岁,一位77岁,当地政府虽然对他们进行了帮扶,但两位老人仍惦记着这个孩子的未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光县秦村镇碱场郑村。86岁的郑杏林老人和77岁的陈桂莲老人守着躺在炕上的一个女孩。令人痛心的是,这个女孩患有脑瘫。据介绍,郑杏林是位“老荣军”,当年回到村里后负责看护村外的漳卫新河堤,保护树林。18年前,陈桂莲清楚地记得那天是腊月初一,下了大雪。两位老人当时住在护堤小屋里,23时许,听见窗户外面传来孩子的哭声,打着手电出屋查看,发现是一个小小的婴儿包在塑料布和一条小褥子里,二人立即把孩子抱进了屋里。

    这是一个女婴,陈桂莲急忙将孩子揣到怀里给孩子取暖,然后嚼了几个饺子喂给孩子,又喂了热水,孩子终于不哭了。从那时起,这个孩子就走进了两位老人的生活,他们给孩子起名叫“郑雪梅”。

    当时两位老人的生活条件很差,除了郑杏林有微薄的补贴,二人就靠卖柴火、柳条来增加收入。开始时,孩子吃的是8元钱一袋的奶粉,4天一袋。吃了一段时间实在承受不了,于是改成买来饼干擀成面,然后冲糊糊喂孩子。再后来连饼干也买不起了,就在“饼干面”里掺上面粉。陈桂莲说,那时她和郑杏林连纯玉米面的饼子都吃不上。就这样,郑雪梅一天天大了。

    陈桂莲说,郑杏林很喜欢这个孩子,即使发现孩子患有脑瘫以后仍坚持抚养孩子,他说不能再把孩子扔一次了。

    此前,郑杏林和陈桂莲住的房屋十分破败,引起了东光县残联领导的重视。今年夏天,当地残联和镇政府为他们盖了两间新房,解决了老人的住房难题。陈桂莲说,现在郑雪梅每个月有100元的低保,郑杏林每年也能领到相应的钱款,所以,最让老两口担心的并不是经济上的压力。她说,自从3年前郑杏林被“拴住了”,躺到了炕上,她就承担起了照顾这两个人的担子。而她毕竟年纪大了,而且患有冠心病,也是力不从心。更让她不放心的是,郑雪梅每天只能吃郑杏林或她喂的饭,别人给的东西不吃,这也是她的一块“心病”。陈桂莲说,她盼着孩子将来能有一个好的归宿。(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文/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