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看成就②回眸2011:和谐稳定民心顺则天下和静
河北新闻网
2011-12-29 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如果把事业发展比作一列行驶的列车,那么,和谐稳定则是保证列车平稳前行的轨道。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构建大维稳格局……2011年,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维护和谐稳定牢牢抓在手上,社会呈现出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为首都的安宁守牢了“护城河”,为我省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高度重视和谐稳定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利益问题,努力减少矛盾发生

    环绕北京,区位特殊;社会转型,问题增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仅是河北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而且关系着首都和全国大局的和谐安宁。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维护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特殊重要性,毫不松懈地抓好维护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省社会安定祥和。

    2011年,我省下大气力推进社会建设,不断为减少矛盾夯实物质基础。城镇面貌显著变化,生活环境持续改善;40万套保障房开工,低收入家庭住房难正在得到缓解;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60周岁以上城镇非从业居民喜领养老金……2011年以来,仅省级财政直接或间接用于民生的资金就达57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7.6%。

    民怨解则民气顺,民气顺则天下安。听群众心声、帮群众解难,今年我省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干部下基层活动。衡水市干部下基层活动已覆盖半数农村、社区,家庭有重大变故的、闹矛盾纠纷的、生活遇到困难的、思想情绪不稳定的必访必问。承德市抽调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察民情、解难题活动。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广泛开展,在解难题、促和谐的同时,也让干部感情上更加贴近群众,防止了因感情淡化而产生矛盾、激化矛盾。

    决策一旦失误,就会问题丛生。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各地做决策、上项目时,必须充分听取民意,坚决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努力减少因决策失误而引发社会矛盾。邢台市在征地拆迁、物价调整等重大事项决策之前,先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关,没评估的不上会、不研究、不审批、不决策。张家口市大部分乡镇建立了议事会制度,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由各界代表共同商定。决策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的发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