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邢台县小核桃盘“活”丘陵大山场

    邢台日报讯(刘岩薇 王聚芬)“今年薄皮核桃不愁销路,平均亩效益达5500多元,是种粮食的三四倍呢。”邢台县东侯兰村民杨记祥难掩喜悦。杨记祥种了15亩薄皮核桃,年收入达8万元。

    在邢台县浅山丘陵区,像他这样靠核桃致富的农民比比皆是。“全村家家户户有核桃树,总面积4500余亩,仅薄皮核桃一项人均可增收3000元,” 东侯兰村支书杨太生告诉记者,“荒山也变绿了,小核桃盘‘活’了大山场。”

    有“太行明珠”美誉的邢台县,西部深山区森林资源丰富,广大群众靠种植板栗、苹果走上了致富道路。但在浅山丘陵区,农村群众长期以来靠天吃饭,一度为摆脱贫困而迷茫。邢台县委、县政府深刻地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难也要破解“断带”难题。为此,作出造林绿化工作重点向浅山丘陵区转移的战略部署,制定出台了《大力推进山区建设和生态保护优惠政策30条》等惠民政策,先后实施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林业国债工程、绿色通道工程等大批重点林业工程项目,加速宜林荒山、荒地、荒滩基本实现绿化,植被覆盖率达87%。目前,薄皮核桃成为浅山丘陵区农民脱贫致富和造林绿化的首选树种,县里在配套设施、苗木供应、管理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县林业局专门成立50余人的林业技术宣讲团,常年深入田间地头搞服务,每年关键季节还聘请河北农大李保国等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技术指导,提供最新的种植管理技术。此外,该县还扶持注册了岗西、康美家、八里岗等核桃品牌。

    东侯峪村的陈文朝,一开始也是“门外汉”,在专家的帮助指导下种的5亩薄皮核桃连年丰收。他介绍说:“刚平整好的3亩荒坡地,也准备种植薄皮核桃”。看到经济效益的农民越来越多地加入到薄皮核桃种植中来,2011年上半年全县新增薄皮核桃2.5万亩。

    昔日的丘陵荒岗,如今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核桃园。邢台县先后建成南石门镇南岗西村千亩核桃基地、中尹郭双千亩核桃基地、太子井乡石坡头村千亩核桃基地等一批上规模、连成片的高标准薄皮核桃种植基地。袁家庄、前坪、黑垴、脱锁沟等核桃种植亮点村也不断涌现,造林大户王长顺短短几年便在黑垴的荒山上种植薄皮核桃5.6万余株。截至目前,邢台县薄皮核桃种植面积已发展到7.6万亩,年产核桃13780吨,产值2756万元,惠及11个乡镇农民,核桃产业已成为仅次于板栗的第二大果品支柱产业。

    利用5年时间,投资3亿多元,再发展薄皮核桃基地10万亩,改劣换优2.5万亩。到2015年全县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将发展到20万亩,年产核桃约30000吨,经济效益达7.5亿元,惠及全县20余万人。这是邢台县为丘陵区核桃产业发展绘制的一张清晰蓝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