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猎猎 汇聚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回眸2011
河北新闻网
2012-01-02 0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1年,我省党的建设步履铿锵。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期间在我省考察时提出的要求,我省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换届为龙头倾力加强全省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近450万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力,奏响了强党建、促发展的时代强音,开启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伟大征程。

    以换届为龙头,把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1年11月22日,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确定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宏伟目标。省委八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省委领导机构,至此,我省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圆满结束。作风正、能力强,得民心、顺民意的各级党委班子,为推进未来5年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为政之要,要在得人。换届工作关系大局。省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省委书记张庆黎到任伊始,就多次强调把换届工作作为党建的龙头来抓,确保党委换届与经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在换届工作中实现“一个好报告、一个好班子、一个好风气”的目标。省委制定周密措施,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省委建立了省委常委换届工作指导联系制度,组建换届工作指导组。各设区市、县(市、区)委普遍建立换届工作责任制,要求各设区市委对县(市、区)委换届工作负总责,明确市、县(市、区)委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实行换届纪律一把手责任制。

    为确保实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干部脱颖而出,我省在换届工作中积极探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以德为先”标准,在设区市党委换届工作中,对干部品德探索实行“反向测评”考察;充分发扬民主,把上级评价、群众评价和社会评价综合起来考察评价干部;广泛听取民意,除在领导干部大会上发布考察预告外,首次在各市党报和电视台公开发布考察预告,并在考察组驻地设置举报电话和意见箱。确定了16个乡镇开展公推直选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试点工作,真正让有能力、得民心的党员进入领导班子。

    在坚持中央纪委和中组部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的基础上,省委制定了“八条禁令”,明确“三个坚持、五个坚决防止”,并成立6个换届纪律督查组,检查各地执行换届政策和纪律情况。各市、县也组成1037个督查组,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加强检查。此外,拓宽监督渠道,将“12380”举报网站覆盖到全省11个设区市,开通手机短信举报,对反映换届纪律的问题及时处理,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一项项有力的举措,确保了换届工作圆满成功。换届后,设区市党委班子平均年龄比换届前降低1.3岁,形成了以50岁左右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县(市、区)党委班子平均年龄比换届前降低1.9岁,形成了以45岁至50岁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全省县(市、区)委书记队伍中,45岁以下的47人,比换届前增加28人;县(市、区)长队伍中,45岁以下的62人,比换届前增加22人。乡镇党委换届产生的17639名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84岁,比上届下降5.07岁,大专以上学历的16795名,占总数的95.21%。通过换届,市县党委班子呈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乡镇领导班子展现出蓬勃活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信心更足,思路更清,真正换出了干劲、换出了凝聚力。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九轶旗更艳,燕赵党旗红。为庆祝建党90周年,我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党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和党性党风党纪“三项教育”活动;以“党旗飘扬·希望河北”为主题,举办了“红色太行颂党情”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把庆祝建党90周年和永葆先进性、创先争优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多项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一个个载体平台,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之情,焕发出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的蓬勃力量。

    2011年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拓展之年。如何把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省委书记张庆黎明确提出,创先争优,关键是在“创”和“争”上下功夫,在“先”和“优”上立标准,最根本的是要解决问题、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紧紧围绕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抓党建的重点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化完善“全面对标、认责承诺、亮牌示范、夺旗争星”四项机制开展多种实践活动,努力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