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香糕点健康吃

 

省会某糕点店店员正在展示最新的蛋糕款式。记者赵威 见习记者陈腾飞摄

过大年走亲访友,带着浓浓年味,制作精美、时尚的糕点点心一直是春节礼品“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省会拥有15年历史的糕点老字号米莎贝尔蛋糕房,门庭若市,生意火爆。记者注意到,包括米莎贝尔、好利来在内的省会多家面包房、蛋糕店都增加了包含春节元素的节日蛋糕和茶点,而且同往年传统中式糕点占据主要市场的情况不同,今年西式糕点样式种类更加多样,各种奶酪蛋糕、芝士慕斯蛋糕闪亮登场,纷纷加入到春节糕点礼品的行列,成为糕点消费新宠。

“平时来我们这里购买西式糕点的顾客多是二三十岁追求时尚新潮的年轻人。今年春节,很多过去习惯于购买中式糕点的中年人也开始关注西点,蛋挞、巧克力曲奇饼等都卖得不错。”米莎贝尔平安店一位导购人员对记者说。

两日前预订了鲜奶蛋糕的顾客陈先生来店里取蛋糕,他告诉记者,“快到小年了,我们全家要回灵寿老家和父母小聚,两位老人牙齿不好,许多中式糕点像麻花嚼不动了,软蛋糕对老人都合适。”

“其实这种想法并不完全科学。”中国食品安全协会副会长、河北省焙烤食品行业协会会长中华糕饼研究院研究员、焙烤行业高级技师、营养师刘士进说,“很多人都该补上一堂糕点饮食的健康课”。他给出了一些选购糕点的建议:

老人应该选择软硬适中、低脂低糖、纤维素含量高的糕点。老人的肠胃蠕动缓慢,消化功能减弱,食物太硬太腻,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但是松软的糕点也有缺陷,由于不必多次咀嚼,牙齿的功能会加速退化,口腔分泌唾液减少,胃肠蠕动放缓,整体的消化系统功能衰减。因此,应当选择软硬适中的点心,既不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又能起到锻炼牙齿和牙龈的作用。

黏性糕点应尽量少吃。每年春节总是少不了年糕“登场”,尝尝即可,不能过量。因为本来过节人们饮食就不规律,胃肠消化负担很重,黏性食物进入胃肠后难以及时消化排空,极易产生胃肠不适。

蛋糕色艳味浓未必健康,因为很有可能加入了大量色素和廉价香精。真正健康的蛋糕少有浓色点缀,色泽自然,有自然麦香味。

选购蛋糕时尽量不要购买加氢化植物油的蛋糕。此类蛋糕长期大量食用,会加速身体衰老。刘士进表示,消费者购买前要认真查看蛋糕配料表,最好不购买注有“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精炼起酥油”等字样的蛋糕。另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患者,应尽量选择低糖茶点,因为最基本的蛋糕原料面粉中就含糖,所以即使是低糖、无糖茶点也不能“放开了吃”。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冬云    

【责任编辑:殷大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