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园区 看项目”大型系列报道 走进大曹庄

 

 三川化工项目建设现场。(宁爽 摄)

 

宏亮特缆项目生产车间一角。(宁爽 摄)

    论经济总量、论工业基础在全市排名都不靠前的大曹庄,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工业化之路。

    该区今年的6个市重点项目,普遍带有高新技术特征,无论工艺还是装备,其水平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大曹庄瞄准科技前沿引项目,初步形成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并加速向园区集聚。

    市重点项目进展快

    大曹庄2011年的6个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1亿元,截至当年11月份完成投资3.95亿元,占年计划的96.34%,完成计划进度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

    总投资1.63亿元的舒凯制药年产1500吨泰乐菌素项目,建设生产车间近4万平方米,主要设备包括发酵设备、提炼设备、包装设备等300多台套。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

    宏亮电缆公司特种电缆生产项目总投资0.58亿元,2010年完成投资0.3亿元,去年已提前完成全部投资。据介绍,公司总资产达1.8亿元,拥有国内先进的线缆专业生产线20条,检测试验设备30台套,主要生产35KV及以下高压交联电缆、钢丝铠装电缆、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控制电缆等产品,并可根据用户要求,设计和生产技术含量高、工艺难度大的电线电缆。

    大曹庄去年的6个市重点项目,续建与新开工项目各占一半,除上述3个续建项目外,石家庄精晶药业年产1000吨无菌原料药、100亿片(只)出口制剂项目,宁通电子材料公司大直径高少子寿命太阳能级单晶硅棒产业化项目、宏泰线缆公司电缆辅料等3个项目为新开工项目,总投资4.92亿元。

    精晶药业项目总投资2.65亿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新上5条无菌原料药生产线,140台套种类配套设备,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阿魏酸钠100吨、丙氨酰谷氨酰胺200吨、转化糖200吨、精氨酸300吨、无水碳酸钠200吨,车间已经完工。

    宁通电子项目总投资1.6亿元。该公司是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大曹庄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依托晶龙集团强大的品牌优势和科技研发能力,致力于绿色环保能源的开发和应用。据了解,该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晶体生长设备,可为下游太阳能电池片厂商提供优质单晶棒产品。

    宏泰线缆项目总投资0.67亿元,设计年产可剥离半导电屏蔽料、聚氯乙烯护套料等电缆辅料3万吨,新上生产设备密炼机等35台套,目前3个车间、2条生产线已建设完毕。投产后,可进一步完善电缆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

    区重点办主任胡淑伟说,项目建设是加快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我们必须毫不放松地紧紧抓住、抓牢,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为项目提供便利条件,营造发展平台,通过上一批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构筑强有力的支撑。

    高科技产业显雏形

    近年来,大曹庄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和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大、拉动力强、对社会发展综合贡献率高的项目,推进工业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高。

    去年一季度,该区通过开展集中招商活动,签下6个工业项目,合同投资额4.86亿元。分别是投资1.15亿元的润盛机械设备项目、投资1.16亿元的栋畅出口药品项目、投资8500万元的东江环保节能锅炉项目、投资5800万元的天津润鸿宝阀门项目、投资5300万元的上海晶德钛业项目、投资5200万元的北沃矿缆项目。单从字面上看,“出口药品”、“节能锅炉”、“钛业”、“矿缆”体现着较高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令人关注的是,去年4月这6个项目就有5个开工建设。

    论面积、论人口、论经济总量、论工业基础,大曹庄都是全市21个县市区中的“小老弟”。但近年来,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所引进的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可观之处。

    宁通电子背靠晶龙集团,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能力十足;舒凯制药泰乐菌素生产线设备先进,产品在国内市场很有竞争力,高科技、高附加值特征明显。

    大曹庄意在通过抓招商、抓项目,在推动工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曹庄提出抢抓京津冀经济圈开发建设和新技术新成果应用推广的机遇。

    区发改局局长武成敏说,上大项目、构筑新的经济支撑,必须突出地方特色、优中选优、培强做强。在密切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精心包装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大项目。主动出击,谋划对接,争取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投资盘子。

    这就要发挥现有优势,在高铁装备、汽车配件等新型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和太阳能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与大集团、科研院所进行对接招商,建设和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大、拉动力强、对社会发展综合贡献率高的项目,实现立区项目的新突破。

    在推进招商引资方面,则是利用各种渠道,广泛搜集招商信息,主动接触,定向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工业项目。依托已入驻投资商信息广、渠道多的优势,积极捕捉关联企业的投资信息,引进新的投资项目。

    总体来说,就是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工业总量扩张、质量提高。

    但是,一个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大上项目,势必对节能减排形成新的压力。而这新的压力又如何化解?

    大曹庄的答案是抓好节能评估审查,严格项目建设环境准入制度,做到“四个坚决不上”,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浪费资源的项目坚决不上,贻害群众及子孙后代的项目坚决不上。一方面,从源头上杜绝资源、能源浪费,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对重点用能单位、涉排企业加强监管,把节能减排的硬任务、硬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加快发展特色产业

    如果把项目比作飞机,那么园区就是承载项目的机场。这一通俗的比喻揭示园区的本质,就是发挥生产要素的聚集效应,进而带动周边经济快速发展。

    大曹庄管理区工业园区起步较晚,2008年开始规划,东区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西区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现已入驻工业企业43家。2011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占到全区的90%以上。

    项目集聚程度高,发展速度快,得益于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的建设、投产乃至达效。

    记者参观了北京赛尔科瑞特电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吸引我们的是这家企业生产的高强高导接触线产品在试用中,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行试验最高时速。据了解,该公司由河北晶辉电工有限公司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是铁道部电气化铁路产品定点生产厂家。产品由公司联合中铁设计院、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几家高校院所研发。其生产的适用时速380公里以上高铁的高强高导接触线,导电率高于75%,超过德国、日本同类产品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产品好,市场好,加大研发力度,保持竞争优势,定能阔步市场前沿。

    做大做强园区承载力,聚集一批优势项目,为跨越赶超积蓄力量。

    2010年,大曹庄投资1620万元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10KV变电站切改投运、徐家河变电站扩建增容,提高了园区的电力保障水平。修建园区道路3.3公里,配套了排水管网及绿化亮化工程,筹资新建污水处理厂、北沙河桥,园区功能得到完善,基本实现“七通一平”,形象也得到了新的提升。

    去年该区提出继续提高园区的建设水平。加大园区投入,完善路网、水网建设,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投资640万元加快电网建设。对专项工业园进行选址定界,增强产业聚集区吸引力。

    截至去年底,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已累计完成7600余万元,基本形成了网格化路网。总投资2386万元、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入区规模以上企业15家,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特色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园区对上述三大特色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决定抓住发达地区企业外迁扩张的机遇,开展产业对接、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优势项目和优势产业到园区投资建厂,实现产业聚集。

    装备制造业,重点支持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环保能源机械、高速铁路零部件、数控机床、液压阀门精密件、紧固件及标准件、特种电线电缆类项目。生物医药化工方面,重点支持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生物制药、医药中间体、精细化工类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支持投资亿元以上的光伏材料、新型电池及材料类项目。

    事实上,大曹庄在建或已投产的10多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几乎全部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项目。

    发展工业,产业是支撑,企业是基础,园区是载体。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世平说,提升园区质量,力促项目落地,壮大骨干企业,形成主导产业,这是大曹庄在当前形势下,推动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

    今年该区将进一步抓好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对大项目的承载能力,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在推进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方面,大曹庄将继续开展企业对标行动。鼓励企业围绕产品研发、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与同行业先进水平进行全面对标,找差距,定方案,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与此同时,加强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按照产品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加强技术管理、现场管理和财务成本管理,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实现产品降耗、企业增效。

    优化发展环境无止境。大曹庄要求所有职能部门,切实落实中央及省市支持、扶持企业的有关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搞好银企对接,通过多种途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企业调度和服务,全力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党培】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