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过年远离“假日病”

    燕赵晚报讯(记者汪洋 通讯员李健)每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大医院的急诊病人都会比平日明显增多,不仅有老人、孩子,还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等高发。昨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魏希亮教授给市民支招预防“假日病”。

    从往年接诊情况看,春节期间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是由于天气寒冷,容易发生血管痉挛,此外,家人团圆,老人兴奋、疲劳,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脑血管负担加重。因此,老年人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保证足够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和过度兴奋。

    每年春节期间,急诊的青壮年中患消化道疾病的占多数,消化道出血、胃溃疡、急性胰腺炎等较为常见。暴饮暴食、消化系统超负荷运行,以及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外出旅行者因坐车时间过长、疲于奔波、缺少睡眠和水土不服等也会诱发消化道疾病的发生。所以,年轻人要把握好饮食和娱乐的节制。

    儿童“假日病”多以意外伤害为主,如鞭炮伤害、开水烫伤、误服成人药物等。所以尽量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更不要让孩子自行燃放烟花、鞭炮,以避免烧伤和被炸伤的危险。还要教育孩子不要到河面、湖面冰上玩耍,防止发生溺水险情。

【责任编辑:丁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