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如何“健康饮酒”

    □赵彩彦

    新春佳节,家庭团圆、好友聚会时难免要喝上几杯,但过量饮酒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是由于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后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及抑制状态。酒精中毒已成为节假日急救中心的常见病之一。酒精依赖(alcoholicdependence)系指慢性酒精中毒者一旦停饮,可产生一系列戒断症状。实际上酒精依赖者经常处于中毒状态中。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大脑皮层、小脑、桥脑和胼胝体变性,肝脏、心脏、内分泌腺损害,营养不良,酶和维生素缺乏等。各种酒类均可致依赖。那么,如何避免酒精中毒呢?

    首先要控制饮酒的量,少量喝酒对人体有一定的益处几乎已成共识。但量一定要控制, 各种酒类饮料中均含有不同浓度的酒精,其中白酒中含量最高,可达50%~60%,啤酒中仅含酒精2%~5%,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纯酒精250~500ml。通常以纯酒精计算是男性每天不超过50克为好,也就是说喝50度的烧酒,不要超过100毫升(二两),最好是25克(酒精的克数=酒毫升数×酒的度数×酒精的比重0.8),一般女性的安全饮酒量是男性的50%。

    其次,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饮酒乙醇吸收得更快,所以更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还有就是不同种类的酒不能混合。啤酒虽然是低酒精饮料,但其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后,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胃肠和肾脏等器官发生强烈的刺激和严重的危害,影响消化酶的产生,使胃酸分泌减少,导致胃痉挛、急性胃肠炎、十二指肠炎和引起出血等症,对心脑血管危害大。因此,啤酒与白酒不宜同时饮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