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城市庙会”营造浓浓年味

    新华社石家庄1月26日专电(记者张硕、武思宇)石家庄首届“福福”庙会正月初一正式开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记者25日看到,在庙会现场游人如织,气氛热烈,各项民间绝活、文艺展演、特技表演以及特色小吃等一一亮相,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步入庙会大门,百余米长的红地毯与路两旁的藁城宫灯遥相呼应,营造出一派喜庆的节日氛围。在民间艺术展示区,韩师傅正表演传统技艺吹糖人。只见一块指甲大小的糖稀,在他手里经过吹捏后,顿时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大公鸡。韩师傅说,自己从事吹糖人已经超过十年,不论是大公鸡还是小老鼠,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精彩的捏面人同样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只需几分钟,惟妙惟肖的喜羊羊与灰太狼面人便诞生了。

    除传统的民间手艺与舞龙舞狮外,庙会里还有现代行为艺术、飞车杂技、游乐场等新鲜节目,为庙会这一古老活动增添了全新的内容。河北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造就和积淀了一大批能工巧匠和工艺绝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132项。此次庙会的主办方特意邀请了剪纸、河北梆子、井陉拉花、舞狮、舞龙、吹糖人儿、捏面人、作糖画等方面的艺人前来进行集中展演,既宣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满足了群众的需求。

    庙会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石家庄市民要想欣赏庙会就必须去周边县城,现在“福福”庙会为市民“足不出户”观赏庙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据介绍,从正月初一开幕以来,平均每天都有三千多名市民慕名前来。据悉,“福福”庙会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