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市民信用卡“喜刷刷” 临时额度需一次性还清

    为方便春节假期消费,省会不少银行节前推出了信用卡临时额度上调服务。不过,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在享受刷卡“血拼”的快乐之后,还要当心随之而来的还款问题。

    ■有临时额度最好全额还款

    记者昨日从省会招商、建设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春节前夕,不少信用卡持卡人的临时信用额度被调高,增幅为信用额度的30%~50%不等,而一些优质客户的信用额度还调得更高。不过,建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工作人员提醒持卡人,临时额度的还款与平日信用卡的还款计算方式不同,故最好全额还款。

    因为临时额度一般会在30天左右到期,到期后,信用卡额度就恢复为原来的信用额度。如果春节期间消费金额较高,超出原来的信用额度,而在当月还款日,持卡人没有把这笔超出信用额度的款还上的话,会按一定比例收取“超限费”。

    而需要提醒的是,多数银行信用卡刷到超出最高信用额度时便不能成功消费,但少部分银行信用卡最高额度也可能被“刷爆”,如石市市民贾小姐持有的中信信用卡原本信用额度为3万元,没有临时调额,但在春节所在的这个账单周期消费了3.08万元,自己还没意识到,超出的800元也将被收“超限费”。

    ■还款日有别应谨慎对待

    此外,在还款日期上,也需要提醒注意。不少持卡人看到信用卡宣传单上说最长免息期50天或者56天,就坚持等到刷卡消费49天或者55天之后,再往信用卡上还款。如果真是这样,可就损失大了。

    由于不同银行的账单日和还款日不一样,甚至同一家银行也有不同的账单日和还款日,因此,持卡人先要搞清楚自己的信用卡账单日和还款日是什么时候,要在还款日之前还上本期账单上的欠款才能万事大吉。

    在此,工行信用卡中心提醒大家,有些还款渠道资金不是实时到账,甚至会拖上一两天,因此,为了安全起见,信用卡还款不妨提前两天。另外,如果仅根据账单日算何时还款也有风险,因为各家银行免息期不尽相同。有的银行免息期是25~56天,有的则是20~50天,如果按免息期去推算还款日,很可能晚还款5天。

    ■超三月不还款或涉刑责

    在此还有一点需着重提醒消费者,如果使用临时额度透支后又无法一次性还清,不仅持卡人的信誉会受到影响,甚至会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中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法律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超过1万元,就可能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而“恶意透支”是指经发卡银行的两次催收,超过三个月没有归还。

    而且,银行的催收电话记录,不是以持卡人接听为准,而是以银行拨打与否为准。因此,很多持卡人由于电话不通或者更换号码,也未必就能了解到自己信用卡的透支情况,在此情况下,如果银行方面报案追究,那些粗心大意的持卡人很有可能一不留神就被追究刑事责任。

    上述人士表示,一旦法院认定构成该罪,持卡人将有可能被判刑。(河北青年报记者赵雪飞)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