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长效结硕果——道德建设“青县现象”再探析(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1月31日,春节后上班第三天,来自青县11个乡镇、55个县直部门、300多个村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县里召开的“群英会”。“群英会”是青县最重要的工作会议之一。会上,该县县委、县政府对群众评选出来的孝敬模范、教子模范、十佳志愿者、拥军模范、扶残助残先进单位、十佳诚信企业等先进典型进行隆重表彰,并对新一年重点工作包括道德建设工作提出要求。自2001年起,青县每年都要召开“群英会”。

    将公民道德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建立健全公民道德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建设活动,对道德模范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表彰——— 青县之所以能够形成公民道德建设的良好局面,坚持常抓不懈、抓实抓好,是一条重要经验。

    建机制,确保公民道德建设一级抓一级、长久不松劲

    为确保公民道德建设一级抓一级、长久不松劲,自2001年以来,青县县委、县文明委共出台《关于评选“孝敬模范”、“教子模范”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成立公民道德建设促进会、老年道德评议会和青年敬老协会的决定》等90多个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平台建设、载体创建、督导落实等工作机制。另外还出台了《关于加强“道德青县”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四个文件。

    为把这些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该县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一把手牵头,主管副职负总责,道德促进会组织具体抓的工作领导机制。制定出道德建设工作任务目标、计划措施,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实行专人负责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目标考核,由县委宣传部联合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督导组,采取“一看阵地、二看效果、三访住户”的形式和百分评比的办法,对各级各部门的道德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考核,适当奖惩。

    结合实际,该县还制订了“孝敬、友善、诚实、勤俭”的道德规范标准,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把道德状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去年上半年,为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县委又探索建立“一制三网”社会管理和服务机制,将道德文化网建设列为全县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道德青县”的品牌。

    织网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

    今年55岁的魏俊芹5年前再婚嫁到青县八里庄村。面对贫困的家庭,魏俊芹丝毫没有怨言,几年的时间,她精心照顾双目失明的94岁高龄婆婆,关怀儿孙晚辈,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在八里庄村,像魏俊芹这样孝老爱亲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事迹,在全村也是家喻户晓——— 这些都得益于村里的道德评议会。

    八里庄村是位于青县城乡接合部的一个村子。以前,这个村的“嘎杂事儿”真不少:打架的、邻里纠纷的、家庭不和的、无理取闹的……为“以德治村”,2004年,该村将有威望、德行好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了老年道德评议会。评议会每月10日召开一次例会,评议村里的人和事。对有影响的好人好事,还用脍炙人口的语言写成打油诗、小文章、广播稿等,予以宣传表扬。通过坚持不懈的正面引导,村风逐渐好转。

积小善成大爱——道德建设“青县现象”再探析(上)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