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电动汽车日益增多 市民急盼规范管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近日很多网友向本网新闻热线反映,石家庄道路上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没车牌,到处乱窜,难道就没人管吗?”记者询问省交管局得知,国家暂时还没有针对电动汽车的管理法规,所以电动汽车上牌照还需多方面政策支持。

市民:行驶慢,没牌照,怎么没人管?

“又是一辆电动汽车,哎!”石家庄市民赵先生每天早上开车行驶在中华大街上,总会碰到几辆电动汽车在快车道上慢悠悠地开着。“电动汽车开也开不快,每次都造成拥堵。”赵先生抱怨说,早高峰本来就车多拥挤,电动汽车虽说体积小,可占用的道路资源并不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电动汽车有日益增多的趋势,且由以前的老年人代步发展成为很多人上班的交通工具,省会主干道上经常能见到行驶中的电动汽车。网友“天天去北京”20日在微博上说:“今天下午6点左右开车经过中山路,满是电动汽车到处乱窜,石家庄怎么现在跟小县城一样了。”另一位网友“汽车陪练”也反映,裕华路好多电动汽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没车牌,没保险,没驾驶证,极不安全。

商家:不需牌照、经济实惠成促销卖点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方村摩托车城走访,看到几乎每家商铺前都停放着电动汽车,价格从2万元至4万元不等。某品牌的电动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摩托车、老年代步车都不行了,卖得最火的要数这种电动汽车。不用上牌照,多省事啊,充电一次能开150公里,电费也就5块钱,比汽油便宜多啦。时速大约有五六十公里,很多上班族现在都开这种车。”这位销售人员介绍说,买了就可以直接上路了,警察不管,“我们的车一个月能卖10多台呢。”

省去了上牌照的麻烦、比燃油省钱、操作简单且挡风遮雨,也是很多人购买电动汽车的原因。记者询问多位来购车的市民,均看中了电动汽车的这些优点。“怎么说也比电动摩托车安全啊,至少有个壳子,我看中的这一款,外壳还是铁皮的。”李女士看中了一款价值4万的电动汽车,正在交费。

交警:电动汽车上牌需出台相关规定

对于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交警们也表示很无奈:“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所以我们也不能禁止电动汽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一般都是让他靠右行驶。”一位在石家庄裕华路上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如果电动汽车在机动车道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将视其为汽车,按照有关规定确定责任。这位交警表示,对电动汽车他们也很挠头,比如不上牌照,交管部门无法有效管理;不购买保险,发生事故难以理赔;不遵守交规,干扰机动车正常行驶;非法营运,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等。

记者电话咨询了河北省交管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电动汽车并未列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不在此目录之列的燃油汽车、电动汽车都不能合法给予行驶证,也上不了牌照。“所以这些电动汽车要上牌照纳入正常管理,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殷大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