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寻找身边的感动:盲人贾存玉义务送报48载

2012-02-24 09:4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贾存玉展示如何区分不同的报纸。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摄

在一个四五千人的村子里,每天步行8里多地,走街串巷义务送报,坚持48年风雨无阻,期间没有丢失过一份报纸、一封信件。做到这一切的,是一位 3岁就失明的人——— 张家口市东辛庄村村民贾存玉。

向雷锋那样,做个有用的人

初春的张家口,乍暖还寒。2月16日中午,笔者来到张家口市高新区沈家屯镇东辛庄村,贾存玉就住在村子的最东边。

贾存玉的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东屋凌乱地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西屋里有两张床,两个旧柜子,几件换洗衣服就挂在墙上。有一个炉子,每天取暖、做饭全用它。为了省煤,他“严格”控制白天的用煤,所以尽管晌午,屋内并不暖和。“这是我刚取回的报纸和信件,过一会儿就去送。”贾存玉告诉笔者,每天快到中午的时候,他都会去村里的邮政代办点取报纸和邮件,拿回家整理好后,12点半左右开始送。

贾存玉今年68岁,3岁因病导致双目失明,与自己的哑巴弟弟相依生活,靠政府和乡亲们的照顾度日。“雷锋同志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也要像他那样,做一个有用的人。”贾存玉说,大约是1964年,村里来了报纸信件,总是堆放在大队办公室里,时常发生丢弃或延误的事情。他就向村里毛遂自荐当送报员。大家开始很吃惊,并不同意,但却经不住他软磨硬泡,就让他试几天,好让他知难而退。

起初,大家都担心他看不见路,磕着、碰着,有危险。贾存玉却说:“路在人走,事在人为,熟能生巧嘛。”结果,从1964年开始,贾存玉如愿当上义务投递员,这一干就是48个年头。

风雨无阻48年

“这是您分拣好的报纸吗?您知道都是什么报纸吗?”看到床上整齐摆放的报纸和信件,笔者疑惑地问。

【责任编辑:殷大伟】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