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林玉才:12年不收出诊费治疗费

    家乡的山路上留下了林玉才免费出诊的身影。

    林玉才在自己手上做针灸实验。他用自己研究的方法,免费为500余名患者进行慢性气管炎和哮喘治疗,治愈80余人。

    林玉才在南仓子村看望残疾老人王树清。王树清家庭贫困、体弱多病,又没有语言能力,林玉才多年来不仅免费为老人医治病痛,还经常送米送面,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林玉才在南仓子村秦桂华家里免费出诊。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林玉才经常是陪护在床头,废寝忘食精心医治,他说乡是土,亲是情,你只有心里装着众乡亲,乡亲们心里才有你。

    2月14日早上9时,平泉县小寺沟镇南仓子村肖桂珍准时来到村卫生所输液。“高压150、低压100,血压基本稳定住了。”村医林玉才耐心地给老人说着病情。10天前,70岁的肖桂珍突发高血压,林玉才曾劝她去县医院住院治疗,但老人死活不去,她说自己就信服村医“小林子”。

    我们翻开林玉才开出的处方,厚厚一叠中大都不超过20元钱。林玉才对我们说:“乡亲们攒点钱不容易,开小处方、卖良心药,这是我必须做的。”说话间,他嘱咐妻子张翠红照看正在输液的肖桂珍,自己披上外套直奔村民刘翠霞家,去给她行动不便的老伴输液,输上液叮嘱一番,又急着赶回卫生所。

    林玉才来去不过半小时,卫生所已来了7位病人,有本村的也有外村的。黑山口村的姚瑞英说,尽管本村也有卫生所,但还是觉得多跑点道,找林大夫看病心里踏实。外村走动方便的患者来找林大夫看病,行动不便的要请他出诊,林玉才从未拒绝过。12年来,他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医治患者6万多人次,从没收过一分钱的出诊费和治疗费,只此一项自己就少收入十几万元。

    不经意间,我们在林玉才的办公桌上发现了一摞无偿献血知识手册。说起献血,林玉才的话多了起来,“这些年我已经献血24600毫升,现在每隔一个月就去市里血站献血,作为医生,我知道临床用血是救死扶伤的大事儿,自己有义务多献点血。”其实最让林玉才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和宣传下,附近4个村的400多村民都加入了献血队伍。

    村卫生所里一拨拨病人进进出出,眼看就到11时了,妻子又在催林玉才吃早饭。“吃早饭像‘偷饭’,得瞅准空儿”,林玉才说自己每天6时半起床来卫生所,为了给病人一个好的就医环境,他要生炉子、搞卫生、检查医疗器具,紧紧张张收拾完,病人也该上门了,所以吃早饭没个准点儿。

    2月14日恰好是情人节,我们提议给林玉才夫妻俩照张合影。“我要知道嫁给你会这么穷,当初才不同意呢。”妻子嘴里这么说,双手却挽起了丈夫的臂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李建成 通讯员刘建军)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