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港历经7年打造“海上安全文化”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李家伟)3月23日,记者从2012年共建黄骅港“安全、畅通、文明”航区暨服务港航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05年由河北海事局和沧州市政府共同发起、20余家单位参与组织的共建黄骅港“安全、畅通、文明”航区活动历经7年,自去年该活动推进到第四阶段:形成长效机制、构建安全文化。经过集合方方面面的力量,黄骅港的“共建”打造出鲜明的“海上安全文化”。

    据介绍,通过7年来的共建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海上安全,保障了国家能源运输通道畅通平安。沧州海事局局长班宗生介绍,2011年,通过各共建单位的努力,港航工程建设安全高效,进出黄骅港区的各类运输船舶10916艘次,运输电煤9615万吨,矿石1375万吨,其他物资310万吨,黄骅港迈入亿吨港行列。

    据了解,进入2012年,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煤炭港区油品码头投入使用和航道实现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使进出港船舶的密度将成倍增加。同时,黄骅综合大港二期建设进入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仅港口建设需要船舶运输的砂石和预制水泥构件就达到1200万方。届时,大型散货运输船、油品运输船、集装箱船、杂货运输船、航道疏浚船、砂石运输船及各类施工作业船等400多艘船舶同时云集黄骅港。这为确保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共建黄骅港“安全、畅通、文明”航区领导小组决定在今年全力服务港航工程建设,确保施工安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进行风险识别、分析,进行安全评估,强化恶劣气象预警,建立风险抵押金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砂石运输船。推进煤炭港区5万吨级双向航道的通航安全核查,制订煤炭油品运输船舶进出港和作业监管及服务方案,力推综合港区起步工程码头的通航安全核查,净化通航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护海洋环境,沧州海事局严格海事监管,制定完备的工作流程,还组织编制了《沧州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另外,经沧州市政府批准,《沧州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已起步,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沧州海事局还指导辖区成立了两家专业船舶污染清除作业单位,依靠民营企业的力量投资数千万元,购置了作业船舶和防污染设备,组建了150余人的专业队伍。此外,黄骅港溢油应急设备库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

【责任编辑:张昭】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