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县一村民清明节前帮散葬烈士刘荣华寻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马上就到清明节了,谁来为革命烈士刘荣华找找亲人?”近日,张家口市赤城县东卯镇沟门村村民李书成给河北新闻网打来电话,希望帮助安葬在本村的烈士刘荣华寻找亲人。

    “刘荣华烈士安葬在我们村东的一个小土山上,没有墓碑,现在就剩下一个小土丘了,不细看根本看不出来。”47岁的李书成惋惜地说,他十几岁上学的时候曾经到那里扫墓,但这些年没人管,墓有点儿荒废了。

    李书成听村里的老人说,这位烈士曾在晋察冀边区任区长,在解放战争时期被反动派残酷地杀害了,“牺牲时还不到30岁,听说是河北平西人。”李书成告诉记者,他听说十多年前曾有人自称是李荣华的妻子和儿子,来赤城寻找烈士遗骨,可惜没来沟门村。

    “希望你们能帮忙找一下他的后代,或者可以让刘荣华安葬在烈士陵园里。”李书成说:“村里的老人越来越少,再过几年真怕这个墓就没有了。”

    3月26日,记者联系到赤城县民政局优抚科,工作人员认真查找后称,没有在烈士名录上发现“刘荣华”的名字。随后记者又致电赤城县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人王志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目前正在推进散葬烈士集中管理工作,刘荣华正是他们所调查的散葬烈士之一。

    “目前我们了解了一些情况,基本可以确定刘荣华的烈士身份。”王志忠告诉记者,刘荣华生前为东卯区区长,1946年,当时任区卫队队长的李殿仕发动叛乱,杀害了区长刘荣华。“刘荣华是被杀死在东长梁村,离沟门村不远。现在可以认定刘荣华的烈士身份,但他牺牲的具体时间、细节都还不能确定。”对刘荣华是河北平西人的说法,王志忠解释说,平西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地名,包括宛平(今北京丰台区)、房山、涞水三个县大部,昌平、延庆、良乡(今房山区)、涿鹿、涿县、蔚县、宣化、怀来等县各一部分,所以刘荣华的籍贯目前还不能确定。

    “我们目前正在搜集和整理刘荣华的资料,下一步就是安葬工作。”王志忠表示,肯定会给散葬烈士一个交代,逐步将散葬烈士都安葬到赤城县烈士陵园。

    如果您有刘荣华烈士遗属的信息,请联系河北新闻网0311-67563373。

【责任编辑:王文静】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