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强省建设新引擎
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中共河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

    记者:在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过程中,如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范周: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对产业格局的科学规划。在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在加快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娱乐等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到2015年,以文化创意、数字传媒、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比重达到10%以上。这预示着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是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针对产业体系和产业格局提出了有河北特色的发展思路,既注重新兴、高端、中端和低端文化产业的发展体系核心层,也注重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事实上,以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文化产业源于传统文化产业,现代文化产业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再创造、再提高。

    记者: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打造规模大、效益好、实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范周:创意和品牌是文化企业的两大法宝,而这两大法宝归根结底离不开文化创意人才。文化创意人才是能够使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性元素。在未来的发展中,不论是政府还是教育机构都应加大对此项需求的关注度。同时,品牌是带动文化企业发展的第二动力。特别是在文化旅游类行业中,一个地方依托当地特色的文化资源,经过“创意的手”稍加点拨就会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注重打造自身品牌,其旅游产品就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一只创意之手、一只品牌之手,两只手握在一起将会产生巨大的魔力。

【责任编辑:丁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