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的“河北活雷锋”,你在哪里(组图)

   

1969年的何少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如果没有王建中的帮助,我可能学不会无线电技术,也就不会拥有现在的一切。”日前,63岁的珠海老人何少云感慨地告诉记者。何少云口中的王建中是保定人,与他失去联系已经40多年了,年过花甲的何少云非常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再见见当年的这位“河北活雷锋”。

    “一个约定,执著地等了我一周”

    “1966年9月20日,我在北京车站爬上了一列从北京至广州的铁罐车。上车后,不小心踩到一位睡在地上的大个子,他爬起来后问我是哪里来的,我告诉他我来自毛主席的故乡湘潭,是湖南省建筑安装技术学校的学生,他说他叫王建中,家在保定。”在当时17岁的何少云眼中,王建中年长他一两岁,身高超过1米7。回忆起当初的相遇,何少云仍非常激动,清楚地记得当时王建中说非常高兴认识他这个来自毛主席故乡的人。

    年龄相近的两人一路上有说有笑,相互照应,很快成了好朋友。到汉口火车站后,何少云要去青山区的武汉钢铁公司看望堂姐,就将一个大行李袋委托给王建中保管,两人约定第二天在火车站附近的岔道房见面。“不料,我到堂姐家当天就发高烧至41度,几近昏迷,一周后才慢慢好起来。”一个星期过去了,何少云拿不准王建中是不是还在等他,可当他快到约定的岔道房时,远远地就看到王建中高大的身影,一见面,“我俩就激动地抱成一团”。想起当时的情景,何少云仍然相当激动。

    随后,两人又挤上一辆开往湖南娄底市的铁罐车。“王建中告诉我,他有个舅舅在湖南安化工作,他想去看舅舅。”到达湘潭火车站后,何少云下了车。“王建中跟下来使劲握着我的手,痛得我哇哇直叫。”从老人的叙述中,记者仍能感受到当年两个年轻人真挚的情感。

【责任编辑:王文静】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