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大陆裕丰业主依法申请《土地使用权证》

    花钱买了房子,拿到房屋所有权证后,很多人就以为成了房子的主人,往往忽略了另一项重要权利——— 房产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开发商拿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证》去抵押贷款怎么办?开发商将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别人怎么办?开发商用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证》去更改规划,侵占小区的绿地建房怎么办?一系列曾经发生的案例让衡水市大陆裕丰的业主们坐不住了,他们依法向衡水市土地管理部门申领《土地使用权证》,要为自家的房子加把锁。

    现状 绝大多数业主对“土地使用权证”不知情

    3月28日,记者对衡水市区多个小区的20多位业主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绝大部分业主对《房屋所有权证》都非常熟悉,但对《土地使用权证》却并不知情。他们都以为交钱买了房子,有了《房屋所有权证》就一切OK了。

    当记者对业主们说起一个案例:河南郑州的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由于经营不善,将某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证》转让给另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在其对小区的再次规划中,将原有的楼房全部推倒重建。该小区的业主最后虽然获得一定赔偿,却失去了原有的住所。听完此案例,业主们都睁大了眼睛:“这是真的么?怎么会这样?!买了房子有了《房屋所有权证》还不保险?”

    大陆裕丰业主要为自家的房子加把锁

    衡水市大陆裕丰业主们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冬天开始,物业失管,小区状况多发:小区内很多业主私自在小区原有的公共停车位及公共用地上安装车位锁占为己用;楼道电梯停用;垃圾无人清理……一系列问题出现后,他们深深为自家的房子担忧,手里攥着《房屋所有权证》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了呢?他们开始咨询法律人士、查询相关案例。这一问一查着实让他们吓了一跳:开发商可以拿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证》去抵押贷款,开发商可以将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别人,开发商可以用小区的《土地使用权证》去更改规划,侵占小区的绿地建房……

    业主们说,目前,我国上海、深圳、北京、石家庄等城市的很多小区业主已经拿到了《土地使用权证》,衡水市的电厂家属院业主们也拿到了《土地使用权证》,他们已有多位业主向衡水市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希望尽快拿到属于自己的《土地使用权证》,为自家的房子加把锁。

    政策 业主申领《土地使用权证》有法可依

    自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转让、互换、出资或者赠与的,该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2007年修正)第三十二条规定:“房地产转让、抵押时,房屋的所有权和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同时转让、抵押。”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