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武安“仙人掌大叔”感动北大学子

    拉着板车在北京卖盆栽的武安市北山底村农民王彦恒,在海淀桥附近捡到一个钱包,拉车走了5公里,把钱包还给了北京大学学生张妙妙。张妙妙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位可敬的大叔,当时就买了一盆仙人掌,给了大叔20元钱。大叔说一盆15元,要找我5元钱,我不肯收。他说孩子,我大老远过来,可不是为了挣钱才找你的,执意把5元钱找给了我。我使劲儿忍着,才没让眼泪掉下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海波 宋明玉 记者白增安)一位在京城卖盆栽的小贩拉着板车,走了5公里,只为亲手把捡到的钱包交还在北京大学就读的失主,钱包里的700元钱,能顶他卖半个月盆栽的收入。这位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仙人掌大叔”的小贩,就是河北省武安市北山底村农民王彦恒。

    王彦恒的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妻子在家务农。四年前他来到北京,推着板车卖瓷器,但是生意难做。不久前,他改行卖盆栽,但生意仍然不好做。

    3月14日晚9时左右,卖了一天盆栽的王彦恒拖着疲惫的双腿推着板车回四海桥附近的租住地,行至海淀桥的一个拐弯处,看到路上有个红棕色钱包。他捡起钱包等了一会儿,看无人寻找,便回到住处,打算第二天再想办法归还失主。当他打开钱包,发现里边有700多元钱,还有银行卡和北京大学的学生饭卡。“我孩子也在上大学,知道孩子们上学不易,所以钱包必须及时送还失主。”王彦恒事后回忆说。

    次日一早,王彦恒便推着板车,走了1个多小时,来到北京大学的南门,找到保安,请求帮助寻找失主。保安几经查询,联系到了失主——— 北京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张妙妙。

    “到南门后,一个卖仙人掌的大叔在那里等我,经过核实把钱包还给了我,还问:孩子,看少啥东西不?看着一分不少失而复得的钱包,我十分感动,真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位可敬的大叔,当时就买了一盆仙人掌,给了大叔20元钱。大叔说一盆15元,要找我5元钱,我不肯收。他说孩子,我大老远过来,可不是为了挣钱才找你的,执意把5元钱找给了我。我使劲儿忍着,才没让眼泪掉下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妙妙仍有些激动。

    当王彦恒还完钱包,准备拉着板车离开时,保安说:“大叔真是个好人,您大老远来了,就在这儿卖一会儿吧。”保安说,北大南门一般禁止商贩摆摊,但看到王彦恒推着车大老远来还钱包,他挺受感动的,就破例允许大叔在北大南门摆起了摊儿。

    当天,张妙妙把王彦恒的事迹放到了网上。这则帖子随后被大量转载,网友们亲切地称王彦恒为“仙人掌大叔”。

    此后,北京大学南门外附近多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王彦恒的板车前,经常围着一群买盆栽的学生和路人。“‘仙人掌大叔’的事迹很感人,我是特意在放学后跑到南门来买盆栽的,就算是对大叔的一种敬佩和支持吧。”北大学生苏靖说。

    现在,王彦恒在北大南门每天都能卖三四十盆花,他很知足,内心同时还有一份感恩:“现在我每天都能赚二三百元钱,这得感谢张妙妙,感谢北大学生、保安和许多关心帮助我的人。”

【责任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