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秦皇岛评选“平民偶像”纪实

    一座“爱心城市”的光辉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永哲 通讯员胡燕忠、李永利)在“秦皇岛市首届慈善评选”颁奖典礼上,“及时雨”——一位缺席和不愿透露姓名的获奖者,以不图回报的善举,再次成为全市干部群众追捧热议的偶像……近年来,和这位“及时雨”一样,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培树下,1900多人因爱心、美德、善举,成为感召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平民偶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认为,树立“平民式”的道德模范,用先进的事迹感召群众,有利于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秦皇岛市聚焦凡人善举中的闪光点,培树了一大批群众“认可、可比、比学”的“平民偶像”,为这座首个“中国最具爱心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寻找偶像:爱心化作“及时雨”

    两年前,卢龙县农村妇女卢春光因双肾衰竭为15万元的高昂治疗费用欲哭无泪。“你安心接受手术吧,钱的事儿不用操心。”一个叫“及时雨”的陌生人来到她身边伸出了援手;2007年,家境贫困的青龙女孩曹丽丽突患眼疾产生轻生念头。“及时雨”看到报道后,资助她去北京成功实施了手术。

    每当有人遇到困难,“及时雨”都会及时出手相助。汶川地震,他以企业名义捐款50万元,他本人和女儿各捐款5万元;唐山一少年身患绝症,他三次捐款20多万元;为秦皇岛一对患病孪生儿捐助40万元更换了人工耳蜗……5年来,“及时雨”累计捐出善款600多万元。

    谁是“及时雨”,他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为什么无私帮助素昧平生的人?为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社会氛围,秦皇岛市因势利导,持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寻踪“及时雨”活动,引导和培养市民择善而从、见贤思齐。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