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为9.7万家庭建立“民情档案”

    河北新闻网讯(张河、王雪威)家住张家口桥东区林园西街3号院的张大爷,这些天再也不闹着回农村老家啦。他有空儿就到附近的万嘉社区活动室看看书,跟新认识的棋友下下棋,生活很充实。“我随儿子从县里搬到市里居住,认识人少,也没啥事,感觉挺无聊。我把想法和登记民情的干部说了后,他们马上帮我找了这么个好地方,这回我决定长住了。”张大爷向笔者道出了原委。

    张大爷所说的“民情”是指该区为居民建立的“民情档案”。为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全面深入掌握民情民意,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帮助和服务,桥东区在社区管理中探索建立了“为民服务绩效追踪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设置了社区事务、审核审批、民情互动等几个主要功能模块,有居民信息、日常工作、综合查询、低保家庭申请、办事指南等20多项服务功能,可全面综合记录反映居民信息、社区相关事务办理、社区干部民情走访、就业服务信息、低保申请流程等情况,同时能够实现社区工作与街道、部门业务工作的对接。

    该系统中最基础的工作是要收集居民信息,即为居民家庭建立一份“民情档案”。为此,该区对全区9.7万户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在登记居民的姓名、性别、文化程度、家庭关系、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主要针对居民的需求期盼和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了解记录,然后将采集到的信息录入“为民服务绩效追踪信息管理系统”中。社区将居民建议意见进行归纳梳理,根据工作实际,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我们已通过‘民情档案’为居民办实事2300多件。”桥东区民政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杨崇俊说。该区对建立的“民情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在家庭信息全部录入信息库后,管理员还定期进行回访,随时对信息进行更新。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