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七旬老人的“雷锋情”

    □郭俊峰 曹飞

    20多年无偿调解邻里关系、宅基地纠纷、家庭矛盾;15年为村小学义务种植、管理花草树木,打扫卫生、清淘厕所;10年给东、西菜园村的80岁以上老人送节日红包;自掏腰包购买扫帚、铁锨等工具,3年义务清扫马路。这位老人就是一直践守“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泊头市齐桥镇东菜园村退休老党员王凤乾。

    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的王凤乾老人,今年77岁,小学文化,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从银行系统退休。工作期间多次获得荣誉称号、多次在全市银行系统为干部职工作报告的王凤乾老人,至今仍保留着一张奖状,上面写着“1963年第三季度和十月份,在抗洪抢险、支持生产救灾工作中,成绩显著,特发奖状,以资鼓励”。拿着证书,王凤乾老人激动地说:“那一年,正值毛主席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从那时起,我就在心里暗下决心,一生要踏着雷锋的足迹前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凤乾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1997年,村里小学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孩子们都到外村学校借读,碰上下雨天,坑坑洼洼的泥土路难以行走。王凤乾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与村干部一起,经上级支持、村民自筹,操持着新盖了6间教室。新教室盖好后,老人又自掏腰包500多元,购买了杨树苗、月季花等,栽种在校园里,从那时起老人就自费负责起学校的绿化和厕所清扫工作。15年来,学校几经合并搬迁,他从没有间断过,每隔两三天就去学校义务打扫一遍卫生,浇浇花草,清淘厕所。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仅要尊重自己的老人,还要尊重社会上的老人。”王凤乾说。2002年春节,他从自己不多的退休金里拿出一部分,为本村和西菜园村14位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40元钱。10年来,他每次都是先换成10元一张的新钱,亲自给送去。“好人啊!好人啊!”与西菜园村村民攀谈起王凤乾老人时,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82岁的西菜园村村民魏秀英流着泪说:“每个年节,凤乾都来给俺送‘福’啊!”

    2009年,村里对1080米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王凤乾看到干净平坦的水泥路,心里特别敞亮。第二天清晨,他就拿起扫帚、铁锨,把这个小马路的清洁工作“承包”下来。只要不遇到大风大雨天,每天早上6时,下午5时他都要义务劳动一个多小时,一周要把整个马路清扫两遍。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明说:“起初村里计划给老人点费用。但老人说清扫街道是一举多得的事,既锻炼身体,又能发挥余热,还能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给钱他就不干了。”“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老人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王凤乾老人还是东菜园村的“和事老”,不管谁家遇到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还是家庭矛盾等,大事小情只要需要调解,人们总会去找他。有时,邻村有矛盾纠纷,也请王凤乾给调解。王兴明说,王凤乾那种为了乡邻小事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的韧劲儿,深深地折服了乡亲们。

    “要是没有凤乾说和,俺老两口到现在也不可能跟儿媳妇‘说话’。”60多岁的王永才边擦泪边说。原来,王凤乾了解到,王永才家因家庭琐事,造成婆媳不和,便主动上门调解,化解了王永才老两口与儿媳妇的矛盾。

    20多年来,王凤乾还调解宅基地纠纷30多起,腾出耕地10余亩。他说:“只要人们和和气气过日子,就说明我这‘和事老’没白干。”

    王凤乾老人的善举,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女们,看到乡邻们有需要帮助的,他们也总会伸出援手。前几天下午,王凤乾老人的儿子王兴军在去泊头办事的路上,看到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抹着眼泪,停车一问得知,小女孩迷路了。王兴军没有急着去办事,而是先给小女孩在附近的小卖店买了点吃的东西,稳住小女孩的情绪,然后仔细询问她的家庭住址,并把小女孩安全送到家。

    对于自己的付出,王凤乾无怨无悔。他说,我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

【责任编辑:党培】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