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汉子“武大妈” 记唐山市汉沽管理区武文清

    武文清正在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

    热心汉子“武大妈”

    记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广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武文清

    □河北日报记者 叶娟娟 汤润清

    他今年48岁,身高一米七二,典型的北方汉子。在部队16年服役的经历,让他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可自打开始在社区管百家事、操千家心,他却渐渐变得热心、细心、耐心,见谁都和颜悦色、嘘寒问暖,唠得你打心眼儿里愿意和他亲近。不知从啥时候起,社区居民都开始称呼这位热心的汉子———“武大妈”。

    他,就是从事社区工作已有10年的唐山市汉沽管理区振兴街道广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武文清。

    “社区干部理应肩负起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重要职责”

    4月19日,广盛里社区一条小巷的深处。武文清轻敲一户人家房门:“二哥,在家吗?”门开处,一位中年男子微笑着相迎。武文清嘘寒问暖,“二哥”点头答谢。

    说是“二哥”,其实与武文清并不沾亲。几年前,看到精神失常的他生活艰难,武文清就把他当自家兄弟看待,主动为他申请低保、困难补助、免费治疗,还自掏腰包为他买药。多年悉心的关爱,让“二哥”的病情日趋好转。一度经常扰民闹事的他在武文清面前乖得就像个孩子。

    广盛里社区困难家庭多,居民难事多。2002年8月,汉沽管理区设立广盛里社区,组织调武文清从管理区机关党委到广盛里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一个多月时间里,武文清就把社区13片平房居民区的1700多户挨家挨户走了个遍。在了解到社区居民迫切需求的同时,一些困难群众生活的艰辛更是让在农村长大的他感同身受:“群众居家过日子不易,对他们来说,身边的小事,都是天大的事!社区干部理应肩负起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重要职责。”

    从此,武文清把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当做社区工作的头等大事,尽心竭力,一管到底。2003年,广盛里社区对居民区养猪户进行集中治理,武文清发现低保户老魏身有残疾,妻子早逝,留下一双儿女,一家人靠养猪为生,如果拆除了猪舍,生活将难以为继。怎么办?武文清没有简单地将老魏家的猪舍一拆了之,而是多方努力,帮老魏在社区附近租赁了一块土地,为他重新建起了赖以养家的猪舍。

    武文清的办公室挂有两块牌子:一块是“主任室”,另一块是“交心室”。在“交心室”,社区群众可以任意倾诉自己的苦恼,武文清总是耐心倾听,和风细雨地开导。时间长了,居民都说“交心室”是他们的“舒心室”、“暖心室”。

    更令居民心暖的是,武文清不是坐等大家上门反映问题,而是常常主动登门了解情况。多年来,每星期深入各片区三四趟,经常到困难户家中走走,已成了武文清的习惯。谁家有困难,哪家要帮扶,他都摸得一清二楚,主动上门服务。一次与居民闲聊时,武文清了解到,70多岁的居民侯大妈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后,不得不投靠了远在沧州的侄子。由于没有经济来源,老人日子过得很艰难。他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为侯大妈申请了低保。

    截至目前,在武文清的帮助下,社区13位精神病患者实现了就医,180多户困难家庭享受了低保。他还先后与社区6家困难户结成了“一助一”对子,其中有5户摆脱了贫困,3名孩子考上了大学。

    “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付出真心、细心、耐心,就是石头也能熔化”

    位于205国道经汉沽管理区段北侧的广盛里社区,住着20多家单位、企业的职工和家属,是个典型的“大杂院”。由于产权单位多、居民成分杂,需要协调解决的事情很多,工作千头万绪,往往剪不断、理还乱。

    2003年,武文清上任不久,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儿:该社区有一处下水道淤塞已达16年之久,每到雨季,污水四溢,一片狼藉,居民很有意见。有关部门多次准备整治,但因一户居民就不让在其家门前施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如果武文清浅尝辄止,居民估计也不会说什么。但为了打开工作局面,武文清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想:“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付出真心、细心、耐心,就是石头也能熔化。”一连6天,武文清和社区干部一趟趟到这户居民家中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那位居民的工作。

    为什么难解的矛盾纠纷到了武文清手里,就能“迎刃而解”呢?汉沽管理区振兴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陈彤认为,武文清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时和言细语,并且善于把幽默蕴于调解之中,让当事人易于接受,愿意接受。他还善于换位思考,真心实意地为矛盾双方着想,并积极引导当事人也设身处地体谅对方的难处。最重要的是,他有股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心和韧劲。

    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时,武文清还很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居民老刘和老武曾是好邻居。2006年,两家因琐事反目成仇,后来,又因为盖房导致双方大打出手。武文清前后调解了十几次,双方写了两次和解协议,但老刘总以自己不识字为由,不承认协议内容。最后一次调解时,武文清组织社区有威望的居民、派出所民警组成了一个民事调解庭,将老刘和老武请到一起,让他们现场陈述,由居民与民警现场调解,并将调解全过程的录像刻录成光盘保存。这一特殊的调解方式,不仅彻底解决了问题,还防止了矛盾的反复。

    10年间,正是凭着这份心、这份情,武文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先后接待居民、调解各种矛盾和纠纷16000多件次,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确保了社区和谐稳定。

    “我要时刻与居民打成一片,永远做好‘武大妈’”

    近年来,广盛里社区的面貌一天天改变,从2005年至2010年,该社区先后四次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居民们都很高兴、很自豪,可这背后有多少艰辛的付出,很多人并不清楚。

    一脚踢开房门,一声怒喝,几经搏斗,最终将嫌犯制服——— 身为转业军人的武文清事实上更向往当一名警察,可当上社区居委会主任后,他却把自己性格中的棱棱角角一磨再磨,性格越来越温和,没了一点脾气。

    在武文清的妻子王秀波印象中,10年来,武文清几乎没有正点回过家。有时到家还没顾上休息,一接到居民的电话,二话没说,他就又出门了。尤其是社区刚成立头几年,居民对道路、厕所、路灯、自来水等问题反映强烈,一肚子的怨气、一肚子的渴望,一股脑儿地压在居委会身上。居民着急,武文清更着急,常常食不甘味、寝不安眠。

    从2003年到2006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武文清带领社区干部起早贪黑地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终于使得许多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王秀波本以为丈夫能稍稍休息下了,却发现他又马不停蹄地忙开别的了。

    没时间忙自己的事,紧张的工作之余,武文清却还一门心思琢磨工作。武文清从2004年开始撰写工作日志,截至目前已撰写了33本、100多万字。工作日志里,一句句“心得”坦露着他的心声———

    “工作‘安心’是一种心态;而以‘群众需要’为支点,就升华为一种境界”;“如果你心中有居民,居民眼中就有你;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一声‘武大妈’,说明居民还是爱我的,我要时刻与居民打成一片,永远做好‘武大妈’”……

【责任编辑:张昭】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