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一个大省的觉醒与奋起

    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启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新征程。河北日报记者 郭昭摄

    □彭真怀

    作者简介:彭真怀,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台湾实践大学特聘专任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1996年以来,着重研究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战略,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一些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和省市领导的重视和好评。

    核心提示

    河北要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必须切实用好机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到目标不转移,矛盾不回避,精力不分散,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状态谱写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建设经济强省,最为紧要的是打好结构调整这场攻坚战,由此实现河北经济质的提升。

    社会是否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而经济发展的效果、质量如何,归根结底要反映在能不能增进社会和谐上。

    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具备坚实的现实基础,对推进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长远的意义。这一奋斗目标,是河北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要围绕这一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氛围,引领河北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科学发展道路。

    崭新定位是符合省情的战略判断

    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认清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前提。从当前形势判断,河北正处在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机遇可遇而不可求,能够抓住机遇,机遇才有价值。河北要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必须切实用好机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到目标不转移,矛盾不回避,精力不分散,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状态谱写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在我看来,河北发展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党中央关怀河北。中央领导多次到河北考察,对河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1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到河北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希望河北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河北今后发展的方向。

    二是国家战略重视河北。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冀中南地区被列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首都新机场在北京和廊坊交界处兴建……在这些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政策利好作用下,河北“环京津、沿渤海”的根本优势被激活,各种有利条件开始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每一个河北人都从中看到了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是百家央企对接河北。2011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111家央企负责人参加了央企走进河北战略合作恳谈会。会后,36家央企与河北签署了42项投资合作协议,涉及项目115项(类)。中央企业看好河北,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整体上的导向和参照,河北开始承担引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的重任。

    四是省外资金选择河北。近年来,杉杉集团开发建设中科廊坊科技谷,中兴通讯公司在燕郊开发区兴建北方产业基地,美的项目落户邯郸……这些项目纷纷落户河北,反映了河北经济的长期向好趋势,标志着河北可以在更大范围参与经济合作和竞争,实现发展新跨越。

    在准确把握机遇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世界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对河北经济发展必然产生不利影响。从这些年的发展变化看,制约河北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突出表现在:经济结构不合理,部分现代化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大量的传统产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同时并存;地区发展不平衡,东部沿海较为发达地区,与张承坝上、燕山—太行山区、黑龙港流域等欠发达地区同时并存。

    正是基于对省情的科学判断,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这一崭新定位,站在战略高度分析了河北独特的发展机遇和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沿海优势地区聚集发展、贫困落后地区加快发展、城市乡村统筹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突破难点,避免在产业定位上照抄照搬,在产业培育上喜新厌旧,在产业选择上贪多求全,在产业格局上自成体系;打造亮点,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举全省之力推动贫困县乡村开发建设和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庞晓丽】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