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仅需两元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想玲)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刷身份证实名制购买的火车票,一不小心弄丢了,到车站窗口补不了票,最后只能自认倒霉,花原价重买一张。近日,铁道部公布的一项新政策,将彻底终结这种重复购票的情况。

    新出台的车票挂失补办办法规定,从本月10日起,持实名制车票的乘客,车票丢失后可以到车站窗口进行挂失补办。补办一张车票,只需缴纳两元手续费。至此,有乘客感叹,这才更体现了火车票实名制的价值。

    老规定

    火车票丢失只能重新购买 旅客慨叹实名制有名无实

    龙年春运期间,根据铁道部的统一部署,所有车次的火车票均实现了实名制购买。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火车票。

    这项政策出台后,对于保护乘客权益,起了很大的作用。不过,用身份证购买的实名制车票,尽管票面上印有乘车人的身份信息,可乘客一旦丢失车票,不仅无法再购买与该车票相同乘车日期、车次的车票,也无法像其他实名制证件一样挂失补票。

    石家庄市民赵先生在春运期间不小心丢失了5张石家庄至南宁的车票。由于涉及票面金额过大,他到车站窗口售票处咨询,是否可以凭身份证原件补票上车。工作人员告诉他,不能。

    对此,赵先生质疑,实名制购票意味着铁道部已将购票人的信息录入电脑中,车票丢失后,只需查证电子信息,凭有效身份证件给乘客补票就可以了,就像银行卡丢失补办一个道理。连基本的挂失补票都无法实现,这样的实名制还有什么意义?

    新政策

    实名制车票丢失可补票 旅客先购票到站再退票

    赵先生的疑问即将得以破解。根据铁道部最近公布的相关规定,从本月10日起,实名制车票丢失后,可以到窗口进行挂失补办。其中三种情况除外,第一种,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第二种,原车票已经退票的;第三种,已经挂失补办再次提出的。

    按照办法要求,挂失补办实名制车票,需要经过挂失、办理补办手续,购买补办车票、开具客运记录以及退票五个阶段。

    旅客购买实名制车票后如丢失车票,首先应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时,旅客应提供购票时所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名称。

    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

    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退票时不再按照5%的退票费收取,旅客仅需缴纳2元的手续费。

    此外,挂失补票办法对乘客票证不符的情况给予重新规定。在验票过程中,发现票、证、人不一致的情况后,按无票处理。铁道部门也提醒旅客,旅客应凭证购票,妥善保管车票,持本人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不要购买他人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影响出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声音

    众乘客欢迎退票新规定但称手续繁琐希望简化

    对于铁道部即将出炉的新规,大部分的乘客都表示欢迎。昨日在石家庄火车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购票的乘客。

    旅客刘小姐极力称好,“要是早出台一个月,我也可以省几百块钱。”刘小姐说自己是个“马大哈”,清明假期时,买了三张去杭州的火车票,没想到竟一不小心遗失了。最后只能又花了几百块钱原价补了三张票。

    而对于补票时收取的两元手续费,旅客们也表示,在接受范围之内,“补张银行卡还得10块钱呢,两块钱不多。”

    尽管拍手称好的乘客不少,但也有乘客指出,政策是好,但手续貌似有点麻烦。补票需要先购票,再退票,流程太繁琐,未来可不可以简化一下程序,希望能实现刷身份证自助补票。

【责任编辑:丁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