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气象:立夏到天气渐热 注意防暑降温

    河北新闻网讯 5日,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夏的准确时间为5月5日10时20分。“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时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这两天,保定处于稳定的暖高压脊控制之下,湿度条件较小,天空云量较少,太阳辐射较强,气温上升较快,保定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0到33℃左右,其中阜平的最高温度达到34.7℃。走在大街上,明显能感到天气炎热,中午在外面行走的人非常少。气温的升高,导致舒适度降低,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

    据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周前期多为西北气流控制,天气以晴为主,降水少,气温高,周中后期冷空气活动增多,天空云量较多,气温略有下降。

    医学专家表示,立夏过后,气温将迅速上升,让人感觉燥热,“暑易伤气”,“暑易入心”,阴虚火旺的人更容易受到影响,出现脾气暴躁、经常发怒等情况,因此养生重在“养心”。人们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要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例如洋葱、韭菜等“杀菌”蔬菜,另外还要多吃苦瓜、丝瓜、黄瓜等凉性蔬菜,以及其它瓜类等。(徐义国)

【责任编辑:党培】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