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主导产业挑起工业发展大梁

    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 亿元 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

    河北新闻网讯(王莹、李福泉)一季度沧州市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及冶金、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01.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8.2%,同比增长14.1%,成为沧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增速的主要推动力量。

    今年以来,沧州市主导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势头强劲。市委、市政府把石化产业作为打造工业强市的重要引擎,按照“油头化身”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170亿元的三大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已得到总部审批,并加速推进。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投资19.4亿元的金牛化工40万吨PVC项目、投资37亿元的正元化工60万吨氨醇、80万吨尿素等一批节点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这些项目将构建起石化产业的主体框架,进而形成以石油化工为主导,煤化工、盐化工为支撑,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五化”并举产业体系。

    管道装备产业是沧州市正在迅猛崛起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有生力量。近年来,市政府提出“三高三上”即高端、高压、高附加值,上规模、上水平、上装备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积极培育宏润重工、河北中原、渤海重工、鑫源泰等一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专业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先后实施了宏润重工5万吨垂直热挤钢管液压机组、鑫源泰集团年产45万吨大口径ⅹ100螺旋钢管、华洋钢管年产30万吨660毫米大口径直缝焊管等项目,全面提升了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石油化工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6.1亿元,同比增长5.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是制约全市工业增速的主要因素。由于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沧州市维持原有的生产规模开采量103.7万吨(比去年同期减产2.7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41.1亿元,同比下降1.5%。受原油价格高企的影响,全市原油加工量同比减少0.4%,实现增加值56.4亿元,同比增长6.2%。其他化学制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8.6亿元,同比增长30.0%。受市场拉动等因素的影响,以沧州大化、东光化工、信诺立兴等为代表的化工企业生产形势良好,尿素、PVC、TDI等大宗产品产销两旺,化工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

    随着国家输油三线的开工建设,抗腐油井管、核电用管等一批高端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势头,多数企业订单充足,生产形势较好。同时,在钢铁市场持续波动的情况下,沧州市冶金制造业保持了快速发展,一季度中铁装备公司生产卷板143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9个百分点。管道装备制造及冶金业成为拉动沧州市工业增加值增速的重要力量,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38.1亿元,同比增长30.0%。

    机械制造业在沧州市主导产业中增速最快,该产业覆盖的五个类别的行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20%,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37.2%。沧州德圣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天津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河北宏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和沧州瑞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四家公司一季度产值超亿元。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