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LNG重卡在渤海新区投用

    每车一年可节省运输成本10万元

    河北新闻网讯(皮家琪)5月3日,由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17辆LNG(液化天然气)重型卡车在渤海新区正式投放使用。这不仅开创了渤海新区乃至河北省沿海港口地区节能环保重型汽车的使用先河,而且为公路运输物流业降低成本、改善环境、行业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汽车使用LNG作为燃料,具有行驶里程长、费用低廉、安全性好、发动机寿命长等优点,一辆大型LNG重卡一次加满燃料可连续行驶800公里,比使用汽柴油节省约35%-40%,一年可节省运输成本10万元至15万元。在节能减排方面,LNG含甲烷98%以上,与同量的汽柴油相比,燃烧后可减排一氧化碳90%、二氧化碳25%、碳氢化合物72%、氮氧化物39%,从而有效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渤海新区及周边地区天然气储量丰富,这为LNG汽车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必要条件。在渤海新区发展LNG能源,推进“以气代油”,可以优化能源使用结构,有效缓解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另外,渤海新区LNG汽车的市场需求空间巨大。2011年渤海新区注册货运车辆近2万辆,主要为港口及临港产业提供运输服务。按照渤海新区现在GDP420亿元、物流成本占比18%计算,渤海新区每年的物流成本达75亿元,若现有的近2万辆车全部改为LNG,将直接节约物流成本20亿元。按照黄骅港未来6.5亿吨吞吐量发展预测,渤海新区将需要6万辆货车为港口及临港产业服务,按照一辆LNG汽车一年节省10万元计算,总共将节省近60亿元的物流燃料成本。

【责任编辑:王文静】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