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固安工业园区的报告系列之二——科学发展的新路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始终是中国经济的“先行者”——— 深圳蛇口开发区打破制度束缚领市场风气之先,成就了经济腾飞的梦想;苏州工业园区开创中外经济互利合作新模式,快速发展后来居上……

    旧时的典范已成过去,新世纪的开发区面临着深刻变革。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建设真正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开发区?在全国众多开发区的探索实践中,固安工业园区凭借“产城共融、政企共赢”,“以产带城、以城促产”的先进建设理念,以及“政企合作、规划先行、专业招商、服务创新”的全新开发模式,闯出了一条新一代开发区科学发展的全新路径。

    从“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激情宣言到打造绿色高端“产业新城”的创新实践,固安工业园区已经迅速走在区域投资和发展的最前沿,成为新世纪以来中国东部地区最有活力和最具投资价值的区域之一。

    十年成就,有数字为证。建区以来,固安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4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99.52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6亿元,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了一个多新固安。

    回望十年,固安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部县域经济自觉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奋斗史展现眼前。

    与北京大兴区隔永定河相望,距离天安门50公里,乘车到北京南三环仅需25分钟——— 京南“第一县”固安的区位优势不言而喻。而要将地理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这个基础差、底子薄的传统农业县亟需在发展模式上另辟蹊径。

    2002年6月28日,固安工业园区的前身——— 廊坊开发区固安园区开工奠基,由廊坊开发区、固安县政府和华夏幸福基业三家共同出资成立的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园区管委会作为县政府派出机构,为园区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和管理。

    “管委会+公司”——— 一种新的市场化建设运营体制应运而生,河北省第一个“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新型工业园区由此起步。固安以全新的姿态,期待突出重围。

    科学规划是科学发展的第一步。历时三年,耗资3000多万元,他们聘请欧美8个国家30多位著名规划大师,遍访新加坡、德国等国先进开发区、工业区,集全球智慧,将工业区发展提高到城市发展的高度,打造独具前瞻性、创新性,源于工业区又高于工业区的“产业新城”。

    全球化的视野,使固安工业园区的发展从一开始就把握住了未来国家战略、区域战略方向,适应了全球产业发展和转移的大趋势,确立了电子信息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等为核心的产业方向,避免了国内部分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不明晰、土地利用效率低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昭】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