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形成剪纸产业完整链条

    随着文化立县战略的深入实施,蔚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据统计,2011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1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为6.4%,成为该县一大支柱产业。

    蔚县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近年来,曾经在发展思路上“一煤独大”的蔚县人逐渐意识到,煤炭资源越挖越少,而文化资源却越积越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创新转型、文化振兴之路。该县实施文化立县战略,把发展的主攻点放在文化资源开发上,开始了由“挖煤矿”向“掘文矿”的转变。

    蔚县以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蔚县剪纸作为突破口,以节庆搭台,让项目唱戏,将剪纸培育成全县文化产业的龙头。他们倾力打造了包括中国蔚县剪纸博物馆、中国剪纸第一街、中国剪纸第一村、蔚县剪纸艺术学校4个项目在内的中国蔚县剪纸产业园区,形成了“展示—营销—基地—培训”的剪纸产业完整链条。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剪纸艺术节,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叫响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的品牌。目前,蔚县全年生产剪纸600多万套,年产值4亿多元,占全县GDP的近5%,成为县域特色经济的拳头产品和重要富民产业。

    蔚县还围绕本地历史文化特色,积极谋划并推进了一批旅游、城建项目,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3年来,蔚县通过实施暖泉古镇、州衙复建工程,大力建设总投资22亿元的蔚州古城文化产业示范园、总投资21亿元的壶流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项目,助推了全县文化产业迅速崛起。如今,蔚县已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2011年,蔚县共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同比翻了一番,是2008年的11.5倍。(任晓慧、王雪威)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